穴位舒緩

TERLIPRESSIN ( TERLIPRESSIN ACETATE、GLYPRESSIN )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出血性食道靜脈曲張(肝硬化之合併症)、第一型肝腎症候群。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罕見的不良反應包括:肢端發紺;腹部痙 ,腹瀉;頭痛等。
2.偶發高血壓(通常會自行恢復)、心搏徐緩;冠狀動脈功能不全或危急的病人,可能發生心房和心室心律不整、末端動脈局部缺血。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是一種荷爾蒙合成物,注入血液中後,因酵素之作用,將分子中之氨基乙醯基緩慢分解而釋出血管加壓素,引起內臟血管收縮,降低門靜脈壓,同時降低在門靜脈血管區的血液循環。 其促進內臟血管收縮的作用可有助改善肝腎症候群的腎功能。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為治療出血性食道靜脈曲張,每四小時靜注2mg,直到出血開始受到控制,最多可使用到48小時。體重小於50公斤之病患注射劑量降到1mg。
2.維持劑量(如果需要時)為,每四小時注射1mg,最多可使用三天。治療期間不可超過五天。
3.為治療第一型肝腎症候群,每24小時使用3-4mg,均分3-4次投予。如果在三天治療後仍沒有出現血清中肌酸酐下降,建議停止治療;若血清肌酸酐下降,治療需持續直到血清肌酸酐的值小於130 μmole/liter或是血清肌酸酐的值下降到至少比當時診斷肝腎症候群測量值少30%。標準平均治療期間是 10 天。
藥物警語

警語

1.治療期間要監測血壓、心率、電解質(血清鈉、鉀)和體液平衡等數值。
2.為了避免注射部位局部壞死,必要施行靜脈注射。
3.未控制的高血壓或已知有冠狀動脈疾病、心律不整、腦血管或周邊血管疾病、嚴重氣喘或呼吸疾病的病患,治療時要特別小心,
4.腎功能不全的病人使用本劑應特別小心。
5.須謹慎以靜脈投藥。溢漏到血管外可能引起皮膚壞疽。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劑有效成分其任一種賦形劑過敏者,不得使用。
2.低心搏輸出的敗血性休克病患,不能使用本藥。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在懷孕的任何階段都不建議使用本藥,因臨床資料不足,且動物資料顯示有致畸胎作用。
2.關於本品進入到乳汁的資訊尚不充足 ,哺乳婦女不建議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對於有QT 間隔延長病史、電解質異常,併用會延長QT間隔藥物如IA與III類抗心律不整藥物(紅黴素、三環抗憂鬱劑)或會引起低血鉀或低血鎂藥物的患者使用本劑,應非常小心。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