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THIOPENTAL ( THIOPENTAL SODIUM )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短效全身麻醉劑或誘導麻醉劑。
2.誘導安眠的狀態。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麻醉中:咳嗽、打嗝、呼吸停止、脈律不整、喉頭或支氣管痙攣。
2.清醒時:頭痛、暈眩、倦怠、噁心、嘔吐、流淚、發抖、痙攣、亢奮、面色發紅、身體麻木。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短效的巴比妥類藥物,以靜脈注射,可阻斷鈉離子和鉀離子使細胞興奮的通道,並可作用在GABA通道產生更多抑制性的訊息傳遞,壓抑大腦等中樞神經系統的活躍性,產生抗痙攣、誘導麻醉、鎮靜和催眠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成人:2ml~3ml的2.5%溶液,間隔時間20秒~40秒。
2.15歲以下孩童:靜脈注射3~5mg/kg。
藥物警語

警語

1.呼吸抑制不順時,需準備適當的復甦設備和呼吸輔助器材。
2.若有發冷或面部抽搐情形,需加強保溫,必要時投與Chlorpromazine或Methylphenidate。
3.勿使用減菌注射用水調配量少於2%的溶液,有造成溶血之危險。
4.酸性PH之溶液不要與本藥混合,否則可能發生沈澱物增加情形。
5.若發生外滲作用時,注射1%Procaine,並在患部加溫以減少疼痛與刺激。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巴比妥類過敏、氣喘、心血管疾病、低血壓、嚴重貧血、肝或腎障礙、重症肌無力。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與其他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如:酒精、鎮靜劑和麻醉性止痛劑)一同使用時,會加強抑制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