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SODIUM POLYSTYRENE SULFONAT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高鉀血症及由尿少症和由急性腎壞死(如腎小管病變、腎血色蛋白尿性病變、猝變性腎病、壓碎性腎病)所引起的尿閉症、高鉀血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便秘、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胃部不適、低血鉀症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藥是一種陽離子交換樹脂,可在腸內將鈉離子和體內之鉀離子交換,使腸內之鉀離子排出體外。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日3~4次,每次15g。應以少量的水或糖漿,將本藥泡製成懸浮液服用。依年齡調整劑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本藥可能造成低血鉀症,一旦血鉀濃度低於5mmol/L,應立即停藥。
2.本藥可能會和鈣、鎂離子結合,造成這些電解質缺乏,應監測病人電解質濃度。
3.用藥有明顯的便祕症狀發生時,應停藥直到腸蠕動恢復正常為止。不可使用含鎂的瀉劑。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血鉀濃度低於5mmol/L的患者。
2.已知對本藥過敏者。
3.腸阻塞疾病的患者。
4.新生兒不可口服本藥(只可直腸給藥),並禁用於腸的蠕動性降低的新生兒(手術後或由藥物引起) 。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醫師認為治療效益遠大於危險性,懷孕與哺乳期才可使用本藥。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sorbitol,可能造成結腸壞死,不建議併用。
2.合用氫氧化鋁,可能導致腸阻塞。
3.合用毛地黃,可能因低血鉀造成毛地黃的心臟毒性加劇。
4.合用lithium或thyroxine,可能降低此二藥的吸收。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2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