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四例非親屬臍帶血移植成功暨林小弟家屬感謝詞

文:林口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血液腫瘤科
  江東和、洪悠紀、楊兆平醫師


四例非親屬臍帶血移植成功-長庚兒童醫院經驗
建議政府開放專案申請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繼去年10月完成國內首次非親屬臍血移植成功紀錄後,陸續傳出佳音,連續完成劉小妹(4歲)、林小妹(3歲)、黎小妹(4歲)及林小弟(6歲)等四例重度海洋性貧血病童的臍血移植治療,其中又以5月12日完成移植的林小弟困難度較高,但他目前情況穩定、活動力佳,因此7月9日安排出院。院方特別邀請前三位同病相憐的病童返院,一起為林小弟的重生慶賀,也希望藉醫院的成功經驗,讓政府重視並開放非親屬臍帶血移植的專案申請,以造福更多的病患。

長庚兒童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江東和表示,這名林小弟的顆粒性白血球數,雖在移植後第12天即已超過500,但紅血球生長速度,相對較前三例慢。不過術後35天進行的「DNA短縱列重複排序(STR)」比對檢驗,即已與捐贈者100%吻合,證實移植成功,所移植的臍帶血已分化變成骨髓細胞,具有和正常人的骨髓細胞一樣的正常功能。目前林小弟已超過一個月不用輸紅血球,血小板數量也穩定在 5萬以上,因此在7月9日安排出院。病人之前皮膚曾發生第二期「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GVHD)」現象,經使用環孢素、類固醇已順利治癒。江東和醫師表示,由於林小弟治療時年齡已經超過六歲,因此他個人認為,是較前三例困難度更高的案例。

江東和醫師指出,台灣目前約有300例重度海洋性貧血病童,大部份都有做輸血及排鐵治療,這些病童每週需針頭注入皮下治療5-7天,每天10-12小時,對病童本身甚至其父母而言,都是相當艱辛的歷程。這四名移植成功的病童,日後終生將不必再依賴輸血及接受排鐵治療,除了恢復個人及全家的生活品質外,也節省了可觀之健保資源,他與所有醫護人員都同感欣慰。

長庚兒童醫院林奏延院長表示,去年兒童醫院向衛生署人體試驗委員會申請的四例非親屬臍帶血移植案件,在完成林小弟的移植治療後已全部執行完畢,並且四例全部成功。除了要感謝永生細胞公司免費提供配對的臍帶血之外,並預計在一週內將結案報告書呈交衛生署,希望衛生署能依據本院之成功經驗,開放臍帶血移植之專案申請,來幫助更多重度海洋性貧血病童獲得新生和及其家庭重拾歡愉。

江東和醫師表示,支持使用臍帶血移植作為幹細胞來源,來治療 b 型重度海洋性貧血有以下幾個理由:一、傳統的治療方式主要依賴長期終生輸注濃縮紅血球及注射排鐵劑,如此的治療也僅能將患者由嬰兒期即死亡進而成為一慢性疾病,壽命可能延長至3、40歲。然而即使有完善的輸血與排鐵治療,b 型重度海洋性貧血依然會造成嚴重的傷殘 (morbidity),其中 60% 病童可能在 12 至 16 歲之間因為肝臟受損發生肝門脈纖維化。二、有30%至40%的病患即使排鐵劑治療很徹底,也可能因為鐵沉積於心肌發生心臟衰竭。因此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無疑是 b 型重度海洋性貧血病患唯一可以根治的方法。不過江東和醫師也強調,相合非親屬臍帶血移植已經陸續證實可以讓 b 型重度海洋性貧血獲得痊癒,但這項治療還是有可能出現晚期併發症的發生,包括化學藥物治療有關的毒性與移植失敗(graft failure)。

林小弟家屬感謝詞

各位貴賓,感謝您來此參加我兒子文接受異體臍帶血移植成功慶生會!

異體臍帶血移植在國外已是正規醫療且已完成三千五百例以上,反觀國內仍處於臨床試驗階段。平均一次移植的醫療花費動輒以百萬計,在尚無健保給付資助下,醫院要全數負擔這筆龐大的醫療費用本非易事;然而王永慶董事長本著大愛助人和創辦長庚醫院的精神,全力支持這項移植計劃的進行,使得家屬得以有此難得的機會,挽救我兒子和其他幸運的病患免於定期輸血和天天注射排鐵針的命運。也促使台灣醫療更加創新進步,在此特別感謝王永慶董事長,其風範在現今公私立醫療院所中,實在無人能及。

另外在此,更感謝江東和醫師全力以赴,不眠不休地的照顧每一位病兒,親自監督每個環節並小心用藥,順利地、全數完成四例成功移植,也是目前海洋性貧血患者中成功的四例,這樣傲人的成績足以向台灣人證明異體臍帶血移植可以是一項治療多種重大傷病的正規療法,也點燃了許多患者的希望。在在說明了這項醫療研究在台灣醫界己逐漸走出困境,未來在此方面的研究是無可限量的。

海洋性貧血是隱性遺傳疾病,重度者需不斷輸血,但長期輸血又會使體內鐵質聚積,必須每天十到十二個小時帶著幫浦打排鐵針,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長久並會造成許多併發症,如肌肉骨骼腫脹、血管硬化、急性敗血症和糖尿病等,並影響到心臟、肝臟機能,最後大多於二十多歲後便死亡。這樣的病患全省約有三百多人,傳統治療多採取骨髓移植,目前接受這項臍帶血療法只有1%,這完全是由於衛生署對這項醫療視為人體試驗計畫,而加以諸多限制,使得台灣醫界長久以來原地踏步,眾多家庭在無力負擔沉重醫療費用的狀況下,許多患者錯失治療的最佳時機。因此,我在此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見證此項異體臍帶血移植治療方式在醫療團隊慬慎評估並嚴格執行下,是可行且成功機率頗高的,懇請衛生署能早日解除其臨床人體試驗的限制,以開放專案申請納入健保,嘉惠更多需要的病患。

再次致上對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醫師及6L護理人員和骨髓移植室所有醫療人員的由衷感謝,沒有你們的幫忙照顧,子文是無法復原如此之快的!也感謝永生臍帶血銀行的鼎力相助和所有親朋好友的祝福。最後也祝福所有等待臍帶血移植的病患及家屬,近期內都能如願,重新再擁抱美麗人生。
本文作者【長庚紀念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