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親親寶貝愛玩親親!小心病毒傳染!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兒科部主任 呂克桓主任

今年6月底,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中港院區兒童部呂克桓主任連續接獲3個居住於台中縣市,年齡分別為2至7歲的小朋友,因持續性的發燒而住院治療,經過呂主任詳細診斷後,發現他們分別因感染EB病毒而引發『傳染性單核球增多症』。

由於『傳染性單核球增多症』的發生多為單發的,也就是偶爾、零星發生的,很少有流行或集體爆發的情形,且沒有季節性。中山醫大附設醫院以往的病例也都是零星的出現,而這次同時出現3個病例的情形極為少見,因此呂克桓主任特別提醒家長應多加注意。

據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部呂克桓主任指出:『傳染性單核球增多症』是一種由EB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感染性疾病,接觸病毒後4-6星期可出現症狀。此病在台灣常見於年幼兒童,多數病童常因無症狀或症狀輕微而不容易診斷。

但少數病童有較明顯的症狀,這些病人最初會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疼痛、眼瞼浮腫、疲勞等症狀,接下來出現喉嚨痛、食慾不振、頸部淋巴腺腫脹,肝腫大,身上出現紅疹。他的早期症狀類似流行性感冒,因此早期常被當成流行性感冒、急性咽炎或呼吸道感染治療,直到肝臟腫大,淋巴腺腫大及皮疹出現後才被診斷出來。若抽血檢查可發現非典型淋巴球增加,特殊抗體呈陽性反應,肝功能指數異常,所幸,這些現象,會在疾病痊癒後復原。

『傳染性單核球增多症』的傳染方式,主要是經由唾液或飛沫傳染,此外,患者咳嗽和打噴嚏時,也會因吸入病毒而感染。而與患童共用器皿分享食物或飲料,玩沾有患童唾液之玩具等,也是常見的感染方式。

因此,家中若有小孩得此病症,應與其他小孩隔離,不可一起餵食;若幼稚園有小朋友感染,也建議病童在家休養或住院治療直到症狀消失。家長平日應教育小朋友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並且不要讓小朋友玩親親,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呂克桓主任表示:雖然『傳染性單核球增多症』大多可經由治療而痊癒。但有時仍可能出現危及生命的併發症,如無菌性腦膜炎、腦炎(如:愛麗絲夢遊症…)、脾臟破裂、淋巴結腫大壓迫氣管、心肌炎…等等,因此,家長對此病仍需小心看待。
本文由【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