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帶原母親所生下的嬰兒必須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

肝炎 Q & A之五十六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譚健民醫師

問:如何預防「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

答:預防B型肝炎感染之道分述如下:(1)對於B型肝炎病毒之蔓延,可以經由B型肝炎疫苗之注射,使得未感染個體主動產生「B型肝炎表面抗體」,以對抗入侵的B型肝炎病毒,進而減少成為帶原者的機會;(2)避免不必要的輸血;(3)個人的盥洗用具,如牙刷、刮鬍刀、毛巾等,不要與他人共用;(4)凡經血液污染過的物品,一定要妥善地處理或丟棄;(5)不刺青;(6)定期肝肝功能檢查。如果不知道自己是否感染過B型肝炎?或者不曉得自己有沒有抗體;?需不需要接受疫苗注射?最好的方法就是抽血檢查;(7)孕婦產前三個月,應該抽血檢查是否為高傳染性B型肝炎患者,如果母親不是帶原者,則小孩出生後二十四個小時內,必須先注射血清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並再接受全程三劑的B型肝炎疫苗注射;如果母親不是帶原者,小孩出生後,施打疫苗即可。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