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呼吸道的防線馬虎不得 別讓異物入侵鼻腔

許多家長都會留意不要讓太小的小朋友吃花生,怕會因嗆到或噎到而有危險,但是很少人會注意,塞進鼻子的小東西,有時也會造成嚴重的傷害!

異物進入鼻內是耳鼻喉科履見不鮮的案例,小朋友常在玩耍中,因好奇而把手中的小玩具塞入鼻孔中,而異物留置在鼻內一段時間會引起發炎、逐漸發出惡臭,並且還擤出帶有血絲的膿鼻涕。林新醫院耳鼻科涂智文醫師表示,孩童塞入鼻腔的東西無奇不有,BB彈、塑膠珠子,小玩偶、甚至電池都有可能。日前在門診中便發現一名幼稚園小班的小朋友因數週來持續性鼻塞、流鼻膿及發燒,被當成慢性鼻竇炎治療數週沒有進展,反而斷斷續續有鼻出血而前來就診,經詳細檢查後發現鼻腔中被塞入一顆使用於計算機的水銀電池,卡在中鼻道導致周圍黏膜壓迫性壞死,並引起鼻腔及鼻竇的感染。而由於電池中化學溶液外洩,使得鼻中隔的組織腐蝕,而使鼻中膈軟骨暴露出來。幸而在移去電池及仔細清創,加上藥物及局部治療使小朋友免於遭受鼻中膈穿孔之苦。

耳鼻喉科涂智文醫師表示,鼻孔進入鼻腔約一公分左右是鼻道最狹窄的位置,幼童在好奇心驅使下將異物擠入,很難自行移除。時間一久,會引發鼻腔及鼻竇感染,若父母未發現、幼童又無法清楚表達曾置入異物,有可能會被誤為鼻竇炎而耽誤治療,嚴重時還會引起併發症如眼窩蜂窩性組織炎或甚至腦膜炎,不可不慎!

醫師也提醒家長們,如果發現孩子鼻內有異物時,可以先讓孩子平躺在床上,必要時可借助手電筒,看清楚孩子鼻孔內是否真的有其他東西進入了裡面。如果異物離鼻孔較近且是軟性物質,可試著用一個乾淨的鑷子小心地將異物取出;如果是較大或異物較堅硬,應當立即請耳鼻喉科專科醫師處理。

此外,家長對於小朋友的單側性反覆性鼻膿,應請耳鼻喉科醫師作鑑別診斷,因為除了鼻竇炎之外,鼻內異物、黴菌性鼻竇炎等問題也都是可能的病因,切忌自行服藥以免延誤病情!
本文作者【林新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