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師面對面─理想除毛方法知多少?

根據統計,台灣婦女約有八成曾用除毛刀除毛,這是最普遍被接受的方法,顯示這項方法受到多數女性的認同。一般而言東方人不像西方人,身體的毛髮大都不怎麼旺盛,但由於美觀及禮儀上的需要,有些地方的毛髮是需要經常地剃除。而有些人由於家族遺傳因素,在臉部或身體會長出過多的毛髮也會想要將它去除。

毛髮長得濃密的仕女男士們,在春暖花開季節穿短袖短褲時,總會意識到自己多毛的手腳有礙觀瞻,又不便啟齒,也不知從何得到專業性的諮詢。過去只能自己使用剃刀或塗除毛膏,或者去美容院用熱蠟或電療方式除毛。現在將各種除毛的方法比較一下,您就清楚明白為什麼雷射除毛是您最理想的選擇︰

剃刀除毛︰有經驗的人都知道,這種方法會使毛髮越剃越濃越黑而且越粗。

熱蠟除毛︰有可因使用器具不潔而感染到病菌,而且,扯掉蠟時相當痛楚。去毛的效果是短暫的,累積的費用不便宜,要除去所有不想要的毛髮全程耗時長遠。

除毛膏︰看似使用起來方便,但是有可能引起過敏反應或日後毛髮內長。需要經常使用,累積的藥膏費用不貲,效果也是短暫的,更重要的是相當費時費事。

電療去毛︰像是永久性的除毛,但毛髮長回來的機率很高。屬於侵入性治療法,需要一根根毛髮個別處理,一次只能治療一小部位。既疼痛,又有可能出血,結痂。每次治療耗時冗長。整個過程需要一到三年。全程費用昂貴。

雷射去毛︰屬於最接近永久性除毛的方法。手續簡單方便,一般人幾乎可以到門診治療十五到二十分鐘後,即可回去上班或辦事。屬於非侵入性的治療,不必擔心結痂或毛髮內長。儀器內特殊的冷卻系統可將不適感降到最低。治療範圍可大可小,治療方式快速,效果理想又可靠,達到近乎永久性除毛只需三到五次的治療。全程費用比較起來作是合理。

而那些部位可做雷射除毛呢?只要是所有身上的毛髮,例如:腋毛、腿毛、陰毛,甚至眉毛、嘴上的鬍鬚等,都可以經由雷射除毛去除。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美容顧問李淞川醫師說明值得注意的是,經過幾次雷射治療,一旦毛囊遭到破壞後,就無法再重新恢復原來毛髮茂密的樣子,所以想要除去毛髮者,不論是採行雷射或電針除毛,手術前都應與醫師詳細討論、評估,以免除毛後後悔,那就來不及了!

常被用來除毛的雷射包括長脈衝紅寶石雷射、長脈衝亞歷山大雷射、長脈衝二極體雷射、長脈衝銣雅鉻雷射以及脈衝光等。由於除毛雷射只會破壞生長期的毛囊細胞,對於休止期及退化期的毛囊並沒有完全破壞,所以部分毛囊會再生。因此雷射除毛須經三、四次療程才能做到永久除毛,每次治療須間隔一個半月到二個月。

至於所謂永久除毛,根據FDA的定義指在超過毛髮一個生長週期後毛髮仍無法再長出則可稱為永久性除毛,毛囊的生長週期會因毛髮的部位而不同,例如鬍鬚生長週期約為四個月,而背部毛髮則長到一年。根據不同部位的毛髮可以決定術後觀察時間,超過這個觀察時間後毛髮還不長出,則可稱為永久性除毛。

雷射除毛一般很少會產生副作用,可是東方人表皮層內有較多黑色素,吸收雷射後可能表皮被破壞而產生色素沉著,因此雷射機種及能量的選擇都非常重要。而找有經驗的醫師做治療,也可以避免副作用產生。術後病人也應盡量減少曝曬陽光,才能避免色素沉著產生。


關於李醫師

李淞川醫師於一九七九年,在密芝根韋恩大學醫學院皮膚科訓練完
後即在舊金山華埠開業,已經有二十二年經驗,除了治療一般皮膚
病外。李醫師並為許多中年男女利用鐳射和護膚品治療黑斑和老人
斑。近年來市面充滿各式各樣護膚品。一般民眾如何選購適合有效
的護膚品呢?李醫師利用網站WWW.DOCTORLEESKINCARE.COM
推薦並出售臨床經驗證明有效且無需醫師處方即可在網站購買或郵
購的藥性護膚品。

希望大家不要錯過到網站去看看這些有醫學根據支持的保養兼醫療
效用的美容護膚品,或致電免費諮詢及索取資料。


網址:https://chinese.drleeskincare.com/content.asp

(本單元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美容顧問李淞川醫師獨家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