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吞胃鏡輕鬆秀 以管窺天的中國特技!

胃鏡的發明來自日本,而這構想卻來自中國的特技--『吞箭』,日本的內視鏡先驅竹本教授每次來臺演講的第一張幻燈片必定是中國的吞箭師。

胃鏡已非常普遍,今天必定有許多人有吞胃鏡的經驗,同時也感到恐懼,但是也有一些人卻不以為然。當醫師認定你要照胃鏡時,必定非常惶恐與害怕,其實是一些錯誤的觀念所造成的。照胃鏡本身不會疼痛,但往往造成反胃想吐是不爭的事實,這是咽喉的反射動作,所以照胃鏡之前準備工作相當重要,也決定檢查中是不是難過的重要因素。

許多醫院因為檢查的病人太多,咽喉的局部麻醉時間不夠,咽喉的反射動作尚未被抑制即匆匆上場檢查,另一因素是病人本身過於緊張造成咽喉肌肉緊縮而感到不適。

往往病人檢查前會問胃鏡管徑大小,其實胃鏡管徑的大小並不是重要的原因,目前胃鏡管徑大多不到一公分,如同「筷子攪古井」不成比例,而且盡十年來胃鏡已由光纖維鏡發展為電子內視鏡,但管徑不為改變多少,可見管徑並不重要。

至於醫師的技術,只要不是「初學者」都半斤八兩,倒不要迷信教授及或大牌醫師,因為有些教授已久不碰胃鏡,判讀雖是一流,技術反而生鏽,最好找到允文允武的醫師。

另有一些觀念與民眾不同的是,大家一定認為年紀大比較無法忍受胃鏡的痛苦,然而卻是相反,年紀大的民眾因咽喉肌肉鬆弛也較易進出,所以我較喜歡幫年紀大或病懨懨的病人做檢查,操作時病人較無感覺。

接受胃鏡檢查的秘訣是放鬆再放鬆,呼氣再呼氣,咽喉、頸部肌肉一定要放鬆,不要嚥口水,以免咽喉肌肉緊縮而造成偶吐感及不適,甚至嗆到。雖然胃鏡檢查會有小小的不適,卻是目前上消化到最準確的診斷工具,小至胃炎、大至胃癌都須靠胃鏡做診斷。而且只要您夠膽大,再檢查中可同時觀賞一趟自己的胃腸之旅,還可請醫師幫您用拍立得或V8拍照留念到此一遊,絕對讓您回味無窮,您說酷不酷?

問:為什麼醫師建議我做胃鏡檢查?

答:病人因胃痛來找醫生,但是引起胃痛的原因有很多種。胃痛不一定是胃潰瘍,反過來說,很多胃潰瘍的病人從來沒痛過。還有很病人自覺胃痛,但事實上是膽結石、胰臟炎、十二指腸潰瘍、功能性消化不良,甚至是胃癌,這些疾病的治療大不相同,所以需要用胃鏡來確立診斷。

問:胃鏡長什麼樣子?

答:胃鏡是一根比原子筆略粗的軟管,長約一公尺。前端有閃光以便照亮內臟,另外一頭接著主機聯上電視銀幕,可以讓醫師很清楚地觀察胃腸道內部。

問:聽說做胃鏡很痛苦?

答:謠言止於智者。很多傳說胃鏡很痛苦的人根本沒做過胃鏡。胃竟是一根軟管,所以不會痛。但是因為碰觸到咽喉部位,會有一種嘔吐的反射,胃鏡最不舒服的地方就是這一點。但是有辦法可以克服它,就是在做胃鏡之前在口咽噴一種麻藥,味道苦苦的,但是整個口咽變得麻木遲鈍,就比較不會有反射了。這種咽喉部位嘔吐的反射,在年輕人以及非常緊張的病人比較明顯,除了上述方法之外,還可藉由深呼吸來減緩它。

問:胃鏡的過程是怎樣?

答:在做胃鏡之前需要先打一針肌肉注射以減緩胃蠕動,接著在口咽處噴麻藥,並喝一種藥水,就預備好了。要做的時候護士會請病人側躺,口張開咬著一個口器,胃鏡即從口器進入檢查。

問:胃鏡要做多久?

答:通常很快。檢查前的預備不算,從進入口腔開始,約三到五分鐘即可完成。若需做切片,則需多花一些時間。

問:何時需做切片?

答:當醫師懷疑有癌症或幽門螺旋菌感染時。

問:聽說做胃鏡不可以吃飯?

答:若次日要做胃鏡,前一天晚上十二點過後就不要吃任何東西。而剛做完胃鏡之後一小時內也不要吃東西。

問:我考慮了很久,還是不敢照胃鏡,有沒有其他辦法可以檢查我的胃?

答:有。這種檢查叫做上消化道攝影,就是先喝一種鋇劑來顯影,然後照一系列的X光片。它的缺點是要暴露於放射線下,對於胃發炎的診斷力也較差。

問:胃鏡會不會傳染前一個病人的疾病給後面的人?

答:不會。這個問題也是胃腸專科醫師所關心的問題,在消化系醫學會開會時常引起熱烈的討論。經研究證實,在兩個病人之間胃鏡的清洗只要合乎中華民國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認可的消毒步驟,包括B型肝炎,AIDS,肺結核,幽門螺旋菌等疾病都不會傳染給下面的人。
本文作者:醫務副院長黃暉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