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菜花躍升國軍弟兄性病感染排行榜第一名

美商3M Aldara樂得美推動『他不菜 他是我兄弟』營區衛教活動
呼籲國軍打倒菜花 宣導正確菜花預防與治療


由於軍人身份特殊、以及部隊中諸多的限制與壓力,許多國軍弟兄常藉由不正常性行為達到生心理抒解,導致感染性病機率大增,尤其是菜花,嚴重影響國軍官兵身心理狀態。為抑止此現象,並帶給弟兄正確的性病預防觀念,以及新一代的菜花療法,美商3M公司台灣子公司特別舉辦「他不菜!他是我兄弟」新訓營區性病宣導活動,預計於10月份起開始於北部地區宜蘭金六結、頭份斗煥坪等新兵訓練營區進行,屆時將邀請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趙昭明以及藝人陳為民前進營區,親自向剛入伍的新兵弟兄進行衛教宣導,除了介紹菜花的染病原因外,也將親自向弟兄們傳達正確的菜花預防與治療方式,希望軍中弟兄在當兵期間,都能健康服役、免受菜花纏身不斷復發之苦。若其他營區也需要進行衛教活動宣導,也可撥(02)2910-8850與專人接洽。

  軍中常見各式性病介紹

  ♁濕性尖疣(菜花)

   特徵 初期無症狀,不痛、不癢、不潰爛、不分泌,
      祇是愈長愈大、愈長愈多。常引起以下症狀:
      出血、異味、如長於尿道內,阻塞尿路,致排
      尿不順暢。

  ♁皰疹

   特徵 生殖器周圍出現紅點水泡,局部灼熱搔癢感,
      容易因摩擦而破皮潰瘍。嚴重出現鼠蹊淋巴腺
      腫脹與壓痛

  ♁淋病

   特徵 尿道流膿、灼熱刺痛、排尿疼痛。

  ♁梅毒

   特徵 初期:產生無痛性潰瘍。
      中期:全身出現梅毒疹。
      晚期:癱瘓、精神錯亂、心臟病、死亡。

  ♁軟性下疳

   特徵 局部發紅腫大,形成多處膿庖,繼而引發潰瘍,
      逐漸擴大至碗豆狀。潰瘍表面分泌黃色膿汁,
      四週泛紅發炎壓痛特別厲害。


菜花成軍中性病感染第一位
國軍弟兄身心靈雙重傷害


主辦此項衛教宣導活動的3M台灣醫療保健產品事業部市場發展經理胡金堂表示,一般容易感染並好發菜花族群約在16∼25歲,正值國內男子入伍服役之時期;加上部隊的休假與管理上的限制,使得許多人在身染菜花後,無法獲得與一般民眾相同、完整的治療,不但無法治癒,復發率更較一般人高出許多;同時由於對菜花的認識不足,許多人對菜花病患抱有異樣眼光,使得菜花病患不敢尋求大型醫療院所就醫,私下尋求密醫或以偏方治療,影響治療成效。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趙昭明則表示,由於軍中管理嚴格,許多弟兄為抒解壓力或受同儕影響,休假時會以嫖妓或尋找一夜情的方式解決生理需求。而在性伴侶不固定的情況下,感染菜花與性病機率急遽升高,不但生理痛苦,心靈也備受折磨。

藝人陳為民也分享當兵時的真實案例,曾經有一位弟兄在某一次休假回營之後,每次洗澡一定都躲在角落,面對牆角落寞的洗澡,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得了菜花。為怕同僚訕笑,該名弟兄常利用休假四處尋求偏方密醫,沒想到病情反而更加嚴重。後來那位弟兄至軍醫院進行治療,但因為部隊任務常需要移防,沒有辦法讓弟兄固定回醫院覆診,因此菜花不停地復發,同僚弟兄也以異樣的眼光看待,讓該名弟兄飽受身體與心靈上的創傷,常常一個人在暗夜中哭泣。那位弟兄一直到退伍之後才持續接受治療,漸漸康復。

無痛、無疤、隱私性高、低復發率
軍中性病救星「免疫反應調節劑」療法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趙昭明就其個人的門診經驗歸納表示,菜花已成為近年來軍中弟兄性病求診的第一位,其次為庖疹。由於菜花是因為感染人體乳突病毒(HPV,;Human Papilloma Virus)而成,病毒的傳染力極強,無論是經由性行為、甚或只要人體有細小傷口即可能受到感染;加上菜花初期病徵不明顯,且無明顯疼痛感,因此許多弟兄在染病後不以為意,延後就醫,導致傳染不斷,使的菜花染病率節節升高。

他進一步指出,若依軍種不同加以分析,則發現陸軍弟兄前來求診比例為最高,約佔六成,海、空軍則合計約佔四成。他表示,由於陸軍服役人數最為龐大,加上陸軍的休假較其他軍種正常,所以有較多時間尋求性行為,染病的機率也最高;因此在門診求醫的軍人當中,有六成為陸軍弟兄。海軍則因為休假不固定,短則三個月、長則半年無法休假,加上空軍服役人數最少,因此海、空軍求診人數僅佔四成左右。

「外島的弟兄,在治療菜花時更為麻煩!」趙昭明舉出近期門診病例,有一名在馬祖服役的弟兄在返台假時以嫖妓解決生理需求,收假回到馬祖才發現「中鏢」;然而馬祖醫院並無皮膚科門診,無法提供完整治療,只能等到三個月後返台休假才至三軍總醫院接受治療,當時陰莖及陰囊上已菜花朵朵開,造成治療上的不易。

趙昭明分析,傳統上治療菜花的方法多為冷凍、電燒、手術治療以及化學藥物療法,但是由於軍人作息受到任務需求以及平日操課演練的限制,染上菜花的弟兄無法接受需要術後長時間修養的傳統療法;加上休假多所限制、或因部隊調動移防無法定期回診而增加復發機率。因此,趙昭明表示,「免疫反應調節劑(IRM;Immune Response Modifier)」療法可說是軍中弟兄的救星。

趙昭明表示,「免疫反應調節劑」療法可誘發提昇患者自體免疫能力,抵抗菜花病毒進行治療,菜花自然消退,且免受手術疼痛之苦。同時「免疫反應調節劑」療法是以塗抹免疫反應調節劑乳膏進行治療,患者可在部隊中依照醫生指示自行塗抹,解決無法定期看診所造成治療上的盲點。同時此療法可有效促使HPV病毒消滅,因此有效大幅降低復發率。趙昭明建議染病官兵除傳統療法外,也可考慮選擇此項治療方式,以解決長久以來軍中弟兄深受菜花纏身之苦的困擾。

何謂「免疫反應調節劑」?

免疫反應調節劑(Immune Response Modifier;IRM)係3M醫療保健產品事業部歷經10年所研發之生物科技平台,可適用於非常廣泛潛在的醫療應用,特別是針對各種病毒及腫瘤的治療。

免疫反應調節劑的作用機制是,誘發人體本身製造免疫系統細胞所賴以維生的維生素-細胞激素。藉由免疫反應調節劑促進產生的細胞激素,能夠加強由細胞介質所激發的免疫系統,也就是說人體本身可以以最自然、緩和的方式自體控制或消除因病毒感染所導致的有害細胞及腫瘤細胞。

目前,以免疫反應調節劑所研發的藥物為「樂得美(Aldara)」乳膏。「樂得美(Aldara)」乳膏已於1997年通過FDA核可在美國上市,提供給專業醫師施用於需要的病患使用。



關於3M台灣

美商明尼蘇礦業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02年,百年來的蓬勃發展,3M以優秀的人員、技術及資源,向全球超過200個國家的顧客們提供多元化及高品質的服務。3M公司是一個不停追求創新及突破的企業組織,過去5年中所投資的研發經費約為50億美元,目前全球有6,500個同仁全職從事研發的工作,使得3M公司擁有超過40類的產品事業群,100項的專精科技。

3M台灣子公司成立至今35年,總計將近600位的同仁在製造、行銷等不同領域服務顧客,目前3M在台行銷約30,000種商品。3M的多元化產品除在消費性及辦公用品市場為人熟知外,其實在工業界早已享有盛名,舉凡汽車、化學工業、交通安全防護、電信、光學、商業圖識、電子、電力、建築材料、汽車維修保養都有3M產品的身影,而個人及醫療保健產品也是3M在台灣未來發展的重點項目。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