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由鈣磷代謝 探討慢性腎衰竭的心血管鈣化

在透析病患中有大於50%的機率會因為心血管疾變造成病患的失能與死亡。傳統的Framingham危險因素可能有關係,但是不會造成那麼大的影響。最近,鈣與磷的不正常代謝與治療有被發現與心血管的加速鈣化相關。新的治療方式可以在不影響骨質的完整性的情況下提供心血管的健康。要達到這些目的,最主要的目標是要在避免鈣太高與太多鈣與磷從骨質中釋放出來的情況下預防高血磷。在控制不良的慢性腎衰竭病患通常會有高血磷、高鈣磷乘積、與過高、過低、或正常的副甲狀腺素。在很多病患有可能因為服用大劑量的含鈣的磷離子結合劑與使用維生素D造成鈣正性平衡。而血清所驗到的數值可能會在這種正性鈣平衡中表現正常。在正性鈣與磷平衡中可以發現血管的平滑肌細胞會表現出類似成骨細胞的功能而造成血管內層與中層的鈣化。血管內層鈣化之後造成血管的瀰粥狀硬化、鈣化、血管管腔狹窄、與急性缺氧性病變。血管中層鈣化造成高血壓、增加心臟的後負、心衰竭、冠心病與鈣缺血性壞死。很諷刺地,我們以前在治療代謝性骨病變的策略反而增加代謝性血管病變的機率。

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secondary hyperparathyroidism)在腎衰竭和其他病症有何差異?

首先要討論的是PTH對血鈣過少和血鈣過多症的反應,以及PTH如何針對血鈣過多及過少症將血清中鈣的濃度恢復到正常值。接下來要討論的是磷(phosphorus)的負荷及限制對於正常的人類及動物的PTH分泌以及鈣的體內平衡所產生的作用。接下來則是介紹腎衰竭對於PTH有增強的需求。

在之後將介紹的研究中也會提到在早期到中度腎衰竭血清中鈣,磷,calcitriol,和PTH的互動。接下來的重點是在缺乏維他命D及正常衰老過程中所見的secondary hyperparathyroidism 和腎衰竭的secondary hyperparathyroidism有何不同。

這次講課以確認在重度腎衰竭的病人hyperparathyroidism的程度有極大的差異來作結束。講述者也對於造成這些差異的原因作出建議,對造成這些不同的PTH量的內生以及外生的因素都作出討論。

內生因素包括:1)年齡,2)性別,3)種族,4)糖尿病。

外生因素包括:1)攝取的磷量,2)缺乏維他命D,3)早期calcitriol治療,
       4)對鋁的接觸史,5)透析液中鈣的濃度以及CAPD。

尿毒症毒素及其他化學化合物在被忽略的類固醇賀爾蒙-維他命D的作用Chen H. Hsu 密西根大學, Ann Arbor, MI

維他命D在幾乎每一個器官都有感受器;當維他命D感受器(VDR)與維他命D反應元素(VDRE)結合在一起時,它可調節許多的基因。尿毒症毒素抑制VDR 和VDRE的結合可能導致腎衰竭病人終器官對calcitriol的抵抗。我們假設當化學物含有羰基(carbonyl)或在尿毒血清中的CHO-組類和VDR的DNA結合處中的離氨酸(lysine)殘留物的amino-組類產生化學反應而製造出的Schiff鹼(Schiff base)為不正常的結合。既然醣,glyoxylate,以及尿毒症毒素都有反應性的carbonyl成份來與lysine形成Schiff base,而且血清中glyoxylate在尿毒症病人中可能是增高的,以上這些元素很有可能對VDR/VDRE結合造成抑制。

以使用電泳遷移分析(EMSA)的方法,我們證明了 glucose-6-phosphate充份地減低了VDR 和osteocalcin VDRE的結合。當VDR與它的目標基因產生交互作用時,24-hydroxylase會被表現出來,同時我們也發現老鼠腸內24-hydroxylase的活動力在注射了醣和 glyoxylate之後明顯的減少。

降低的減解酵素(degradation enzyme) 活動力與升高的血清calcitriol是有關連性的。因此,升高的血糖,尿毒症毒素,以及glyoxylate或許是由抑制VDR/VDRE結合功能以抑制calcitriol代謝。

除了以上細胞外的型式,我們同時也證明了尿毒症毒素確實可穿透細胞並且抑制VDR/VDRE的結合。JEG細胞內並不含有VDR基因,我們將VDR基因放入JEG細胞,當這些細胞與尿毒症毒素一起培養後,顯示了尿毒症毒素抑制VDR/VDRE的結合。
本文作者【新光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