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企鵝向氣喘兒招手 成立病友會落實衛教!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 魏長菁醫師

家有氣喘兒,他們吸藥的技巧對嗎?家裡控制過敏原的功課做得好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科部最近查訪了五十名左右的病童,發現不及格的情況頗多,值得注意。

主治醫師魏長菁說,這些今年一至六月間曾因氣喘掛急診甚至住院的病童,回家後控制情況欠佳,多半和家長的認知錯誤有關。許多家長以為,只要孩子的喘鳴及咳嗽有所改善,應該就是好了,便自行停止用藥。有些病童雖然接受藥物治療,但使用的方法不正確,家長卻沒有察覺。有的病童不知道自己對什麼過敏,也不明白環境控制的重要性,家長往往也在用錯誤的方式整理居家環境。

事實上,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的疾病,即使在無症狀的情況下,呼吸道表皮下層仍有許多發炎細胞浸潤,而這樣的長期發炎,會造成呼吸道傷害,以及肺功能喪失。大致來說,氣喘的治療期長達一年四個階段,如果在第一階段用藥期無故停藥,不但影響接下來的療程,對肺功能的傷害更是深遠。

另外,大人多半高估了幼兒用藥的能力。譬如六歲以下病童因為手口協調還不成熟,在使用噴霧式氣管擴張劑時,往往無法做到慢慢吸氣五秒、接著閉氣五秒的標準動作,此時應該輔以專用面罩,確保藥劑進入呼吸道。魏長菁就發現一名四歲病童,因為重複的讓藥物留滯在口腔中,已經出現聲音沙啞的後遺症。這種情形也很容易招來鵝口瘡。

魏長菁認為,一般人還小看了潮濕的嚴重性。由於國人的四大過敏原是塵璊、蟑螂、貓狗毛和黴菌,和潮濕都有重大關聯,自然應該以除濕來對抗。很多家長都認為家裡並不潮濕,但是魏長菁做過的測試顯示,在有空調的房間裡,濕度仍在六十到七十之間,雨天甚至衝破七十,而塵璊在五十以下活動力才會減弱,因此應在病童最常活動的房間裡設除濕機,可惜執行者幾希。另外,很多家長自認家裡不髒,怎麼孩子還是會喘?基本上,家長往往忽略掛飾、窗簾、填充玩具聚塵納污的潛在力,其實病童的居住環境應力求簡單。用掃帚與吸塵器打掃,只會把地板上的灰塵送到更多角落,魏長菁建議應以擦拭來取代。

這次的查訪顯示,氣喘的衛教工作仍有很大空間,該院因而決定籌設「小企鵝俱樂部」,將不定期舉式,讓病童與家長擁辦大型病友會,且在平時就充分提供相關資訊給需要者,希望透過涓滴成流的方有對抗氣喘的正確觀念,落實治療與保養工作。有意加入者,請洽兒童醫院一樓諮詢室李慧美衛教師,或電洽該院2128分機。
本文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