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幸福特別門診改善你對「性」的刻板印象!

文:衛生署台南醫院社區精神科主任 張訓誠醫師

每年到了九月這段時間是各校新學年開始的時節,卻也是一年中墮胎潮來臨的時刻。觀察現今社會上許多年輕的少年男女多是:性知識缺乏、性觀念開放、性行為隨便。長此以往實足令人擔憂。

性功能障礙在醫療中是常見的問題,在求醫的過程中又是最令人難以啟齒的一種;這類情形尤以華人社會尤甚。目前國內外各大醫療機構中多有性障礙特別門診,而且多是泌尿科、婦產科開設的「幸福」特別門診。

造成性功能障礙的原因大致可歸類有三項:一、生理因素。如:疾病、藥物、酒精、毒品...等。二、心理因素。如:焦慮、緊張、性知識不足、文化背景的偏見。三、兩性協調因素。是以在做整體評估時,一定要先查明是否有任何的生理因素可以直接處理。在排除是身體或藥物問題後,再進一步安排諮商或心理治療。

在精神醫學的領域中大致將性功能障礙分成三類:一、性別認同障礙;二、性倒錯(一般俗稱性變態);三、性功能違常。其中第一及第三類多屬個人困擾而且多找泌尿科或婦產科治療,而第二類的性倒錯行為卻是常常影響到他人的毛病。是以特別提出來討論,希望社會大眾對此類病症有正確的了解,也使得這類病友得到更廣大的關注及正確的醫療觀念。

常見的性倒錯型式如下:
1.窺視症:藉由偷窺異性之日常生活才能滿足其性慾望。
2.暴露症:藉由向異性暴露其性器官而達到性興奮。
3.戀物症:對異性相關物品,如:內衣褲或肢體部位,特別愛戀、特別
     容易引起性慾望,或是引起其性興奮之唯一方法。
4.戀童症:以未達青春期的小孩為其主要的性興奮來源。
5.扮異性症:藉由穿著異性衣服打扮成異性而獲取性興奮。
6.性虐待症及性被虐待症:以身體或精神上的虐待與被虐待才能獲得性
            快感。

其實,自古以來人們便陸續記載了各種古怪、不尋常的性行為。這當然要衡量當時的社會文化背景,才能認定是不是變態。但仍有一些人在無文化背景考量下,其獲得性快感的方式,幾乎在任何地方都會被認為是偏差的。這一類個案,我們稱之為「性倒錯」,一般泛稱為「性變態」。在以前,同性戀一度也被認為是性倒錯的一種,但自80年代以後,同性戀多已不再被認為是精神疾病。性倒錯也因此被專指各種偏差的滿足性慾的方式或偏差的對象選擇。

一般在精神科主要治療方式如下:
1.認知行為治療
2.嫌惡治療
3.藥物治療
4.團體心理治療

在治療方面,基本上要給予正確的性知識教育,並配合主要治療方式來矯正其性倒錯的行為。
本文作者【社區精神科主任 張訓誠醫師】
本文由【衛生署台南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