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乾癬性關節炎 最好找對醫師「對症下藥」!

一名24歲之女性患者,因為右手食指及中指關節處腫痛已一個多月,雖然吃藥治療後疼痛感會減輕,但腫痛仍舊持續,只要一停藥疼痛就會加劇,令她百般難受。至梧棲童綜合醫院求診,經醫師診斷後,發現該患者具有關節疼痛外還有擾人的頭皮屑,故研判患者罹患乾癬性關節炎。

童綜合醫院免疫風濕科醫師陳國書表示,乾癬性關節炎是會由乾癬所引起的,乾癬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其症狀為病情從最輕的一兩處小紅斑,到接近全身像燙傷般的紅皮疹,嚴重時可蔓延至全身,造成乾癬紅皮症等。除皮膚外,乾癬亦會侵犯指甲,造成指甲的凹洞或變形,此外約有5-7%的病患,會有關節炎的病變,又稱乾癬性關節炎,造成關節腫痛及變形。此病發病原因不明,病情時好時壞,無法斷根,因此造成許多病患尋求其他偏方,例如蜂膠、民間草藥等等,反而造成病情急速惡化,實在得不償失。

陳國書醫師指出,罹患乾癬的病患,有些會出現關節炎,一定要仔細辨別到底是「痛風」或是「乾癬性關節炎」,因為治療方式完全不一樣。很多乾癬病患不會把乾癬與身上的關節腫痛聯想在一起,甚至連自己有乾癬也不知道,因此若醫師未仔細問診及檢查,常常容易遺漏。萬一又服用類固醇藥物,以後停掉類固醇時,可能造成乾癬大發作,對病患身心造成極大的不適。

醫師呼籲大眾,如果有慢性非創傷性之關節腫痛,務必找免疫風濕科醫師詳細檢查,並瞭解自己的用藥與過去病史,如此才能有助於醫師找出正確診斷,並給予正確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