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最新骨折治療技術 智慧型人工骨的妙用!

文:衛生署台南醫院脊椎外科主任 蔡澤民醫師

隨著年齡的老化,骨質疏鬆的情形也隨之嚴重,伴隨而來的併發症則常常造成社會莫大的負擔。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骨折,通常發生於脊椎及髖部。而一旦發生髖部骨折之後,若想再恢復原先行走的功能,唯有接受手術一途。不過,這類病人(尤其是股骨轉子間骨折的病人)因為骨質疏鬆的情形較為嚴重,而鋼釘又屬於堅硬的材質,即使手術當初十分完美,但因為骨質疏鬆太嚴重,造成鋼釘鬆脫的情形仍時有所聞,此時唯有歩上置換人工關節一途。所幸,隨著科技的進步,新一代人工骨的研發,可以加強髖部骨質的硬度,以增加鋼釘的穩定性,同時人工骨又會漸漸被人體吸收,讓新生代的骨頭替代,而不會影響其癒合。在此特提個案供參考。

患者是70歲女性,因走路不慎跌倒造成左側股骨轉子間骨折,隨即送往高雄某區域醫院接受開放性復位術併內固定。術後便接著復健,但疼痛仍未改善且無法行走,而後病患轉至本院檢查,發現骨折已位移且鋼釘有鬆脫情形,這種情況下通常患部都會有厲害的骨質缺損,致無法再行復位術併金屬固定,而逕行人工關節置換。在與家屬討論之後,決定再次接受開放性復位術及內固定,同時使用新一代人工骨來填補患部的骨質缺損,以加強鋼釘的穩定性。該病患在最近一次的回診檢查時,不但鋼釘未鬆脫,且當初植入的人工骨已完全被新生的骨頭取代,而且骨折已經癒合,目前已可自行行走,不過因該病患同時患有兩側嚴重性膝關節退化,仍須靠助行器輔助行走。

新一代人工骨的材質是硫酸鈣的成份,目前被製成可注射的型式,不但使用方便,而且安全性高,即使滲漏至關節腔中也不用擔心造成關節的磨損,因為它在關節腔中很快就會被吸收,至於它在骨頭缺損處被吸收的速率與新生骨頭生成的速率差不多,不致造成阻礙骨折的癒合。因此,新一代人工骨搭配金屬內固定的使用,不僅更增加骨折的穩定性,進而減少鋼釘鬆脫的機率,又不會妨礙骨折的癒合,實為治療這類患者的一項利器,不過目前這項產品因價格昂貴及健保並未給付,算是唯一小小的缺憾!
本文作者:脊椎外科主任 蔡澤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