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看診看到一半,病人把醫生擱在一旁晾著!

文/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家醫科主任 許禮安醫師

我每週一早上與週三週五下午有門診,下午的門診在兩點到三點當中,通常不會有很多病人,因為花蓮的病人習慣午覺睡飽了才來看病。一個小時內看不到十個病人,倒是電話接了七八通。

我有時非常痛恨看診看到一半被電話打斷,病人千辛萬苦預約排隊,卻被這些無關緊要的電話闖入。而且常常還是院內的行政人員,一點也沒考慮到他們的薪水是靠這些被他們干擾的病人而來的,真的有點類似「乞丐趕廟公」的行為。

不過有時候電話也不得不接,例如:護士打來告知心蓮病房病人突發狀況,急診或其他病房的緊急照會,外地打來的諮詢轉院電話,安寧居家療護的病人家屬打來的求救電話等。所以我被迫只好有求必應,但是通常是以正在看診的病人優先。

最近大哥大人手一機,有些病人看診看到一半,居然接起手機來,把醫生擱在一旁晾著,讓人有點啼笑皆非。醫生的現世報到了,過去常常只顧接電話而把病人晾在一旁,現在輪到醫生活該自己嚐嚐這種滋味。

看了病,多半是要吃藥的,很多病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吃什麼藥。有的第一次來看門診,說要拿高血壓的藥,問他吃哪一種說不出來,也沒有帶其他醫院的病歷資料或藥物記錄。高血壓藥物有將近十大類,種類與劑型絕對超過一百種,要掐指一算,算出他服用的藥物,可能比算命還難。是你在吃的藥,就算不懂英文或醫學,也請你的醫生給你一張藥物記錄,隨身攜帶,利人利己,何樂不為?

有些病人看喉嚨痛,一邊在嚼檳榔,口腔紅紅的,沒發炎也像發炎。有些病人看香港腳,還捨不得脫襪子,或是穿褲襪、彈性襪來,要醫生隔襪看皮膚,可比隔空點穴的功夫。有些人還貼著狗皮膏藥,來給西醫看跌打損傷或皮膚感染,甚至來問西醫可不可以開狗皮膏藥,真是問道於盲。

更令人不悅的是:現在很多病人自己當醫生,一來就頤指氣使的叫醫生:給我驗這個驗那個,給我開這個藥那個藥的。如果在前輩的年代,就會破口大罵:「是你醫生還是我醫生?」在我們這個年代,只能婉轉的詢問病人的症狀與可能的疑慮,碰到有些不明事理的,問太多還會擺臉色或告上一狀:服務態度不佳。

至於那些在門外大吵大鬧、耍特權插隊的,可說一點基本禮節都不懂,我當然也不會像對待其他病人那樣的和藹可親。我總是記得當年在馬偕醫院急診室實習時候,前輩的教導:對那些喝酒鬧事受傷的人,你就不用打麻藥,用粗一點的針來縫傷口。不過病人可不能告醫師虐待,這麼作是有根據的:喝酒打麻藥怕副作用或過敏反應,粗針逢傷口可以縫牢一點,以免他躁動用力傷口又裂開。

許禮安醫師小檔案
現任: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家醫科主任、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家庭醫學科駐院醫師
經歷:花蓮慈濟醫院家醫科及心蓮病房主治醫師、
   東華大學兼任校醫、
   慈濟大學臨床講師
專長: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安寧緩和醫療專科醫師。
網址:許禮安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許禮安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