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體內消化代謝失衡 糖尿病是胰島素不足的疾病

文:耕莘醫院、輔仁大學醫學院 林瑞祥醫師

世界糖尿病聯盟為了紀念1921年發現胰島素的Frederick Grant Banting醫師 (1891-1941),每年以他的生日11月14日作為世界糖尿病日,其前後一、二星期在世界各地舉辦各種活動,提醒大家注意防範糖尿病及其併發症。

在台灣地區大約98%的糖尿病屬於第二型糖尿病。雖然病因還不清楚,這些人胰臟中的胰島β細胞似乎從青少年時代逐年提前衰老而減少,在五十歲前後只剩20%左右,使得胰島素分泌量不足,空腹血糖開始上升。

食物進入體內消化代謝時需要藉助胰島素。吃的越多,胰島素的需要量也越多。因此肥胖的人可能提前出現糖尿病。

美國的「糖尿病預防計畫」顯示,有潛伏性糖尿病的人(口服耐糖試驗異常的人)每年約11%轉變成糖尿病,如果少吃油膩的食物,每週五天快步走路30分鐘,讓體重減輕7%,則每年只有4.8%的潛伏性病人轉變成糖尿病。過多的食物不只引發肥胖和糖尿病,也容易使血脂和血壓升高。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在91年委託公共衛生學會執行的大規模調查顯示,30-39歲的人糖尿病的盛行率只有1.9%,但是40-49歲的人增為6.1%,50-59歲的人12.8%,60-69歲的人糖尿病盛行率更增為20.2%,70-79歲的人20.2%,80歲以上的人也有20.8%患糖尿病。整體來說肥胖的人(身體質量指數³27 kg/m2)、或有高血壓的人、比沒有肥胖或高血壓的人患糖尿病的機會高兩倍以上。30-39、40-49、50-59、60-69、70-79、80歲以上的人的高血壓盛行率分別為7%、19.4%、34%、47.1%、61.5%、57.5%。同年齡層的人的高膽固醇血症盛行率分別為6%、11%、18.3%、22.2%、20.7%、20.6%。肥胖的人患高血壓的機率為非肥胖者的2.8倍。肥胖的人患高三酸甘油酯血症的機率比非肥胖者高2.96倍。

血糖長期過高時,容易出現視網膜病變和腎臟病變。高血糖加上高血壓和高膽固醇血症,容易導致中風及心肌梗塞。在西方國家工作年齡層的人失明的最多原因是糖尿病。在台灣地區現在約有一萬位糖尿病病人在洗腎。每人每次洗腎的費用是四千一百元。假使每週洗三次,一年52週,共花費64萬元,一萬人共64億。

沒有蛋白尿(腎病變)的糖尿病病人,每年應檢查一次尿中微量白蛋白。只要積極控制血糖和血壓,並減少蛋白質的攝取量,就有可能回復正常。根據糖尿病衛教學會在台灣各地作的調查,2002年做過微量白蛋白尿篩檢的病人不到20%,今年的調查已經增加到約40%。若20%的病人有蛋白尿(即多量白蛋白尿),應該要對80%的病人篩檢微量白蛋白尿。因此未來兩、三年,還要努力鼓吹篩檢微量白蛋白尿的重要性。全民健康保險糖尿病整體性照護試辦計畫內規定沒有蛋白尿的病人應該檢查微量白蛋白尿。這是很好的預防糖尿病腎病變的辦法。我希望所有的糖尿病病人都加入試辦計畫。

有糖尿病的人患心肌梗塞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四倍。兩年前美國的國家糖尿病教育計畫的成人治療小組宣布將有糖尿病的人視同已患心肌梗塞,建議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控制在 100 mg/dl以下,但今年七月進一步建議降到70 mg/dl以下。也許將來幾乎所有的糖尿病病人要服用降低膽固醇的藥物。

有鑒於每三位糖尿病病人中,兩位死在中風或心肌梗塞,美國糖尿病協會(ADA)建議病人和醫師討論ABC值。A指糖化血色素(A1C),ADA的一般建議是要控制在7%以下。B指血壓(Blood Pressure),ADA的建議為130/80 mmHg以下。C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holesterol),ADA的建議仍為100 mg/dl以下。根據今年衛教學會的調查,在台灣地區病人達到美國糖尿病協會標準A的人有17%,B的人有25.2%,C的人有27.9%;但A、B、C全部合乎標準的只有1.3%病人。顯然的,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本文由【臺北縣政府衛生局】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