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血壓意味血液流動受阻礙 仍有95%患者成因不明

血壓(Blood pressure, 簡稱BP)是血流對血管壁造成的壓力。當血壓升高,即意味著血液流動受阻礙。這種情況往往是因爲血管變得過於狹窄,導致心臟要更用力,推動血液通過狹窄的血管。

高血壓患者有較高機會有心臟病或中風。血壓值正常偏高的35歲至64歲男性,在10年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率為8%,65至90歲的爲25%;血壓值正常偏高的35歲至64歲女性的機會率為爲4%,65至90歲的爲18%(圖1)(註1)。

同時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患者罹患心臟病、中風、眼疾和腎病的機會較高。血壓越高,患有心臟病、心臟衰竭、中風和腎病的機會便越大。由40歲到70歲的人士,在整個115/75 至185/115毫米汞柱(mmHg)的血壓範圍內,收縮壓(Systolic blood pressure,簡稱SBP)每增加20 毫米汞柱或舒張壓(Diastolic blood pressure,簡稱DBP)每增加10毫米汞柱,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便較血壓水平在115/75至185/115毫米汞柱的時候上升一倍(註2)。

爲何血壓有兩個數字?

血壓通常以兩個數字表示:一上一下。

  收縮壓>124
      82<舒張壓

.收縮壓─心臟輸出血液全力向前流動時的壓力。置於上方的數字為收縮壓

.舒張壓─心臟在兩次跳動之間的舒張和血壓回復時的壓力。置於下方的數字為舒張壓

當兩者其一超過標準時,便會被診斷爲患有高血壓。因此,控制這兩個數字對高血壓患者非常重要。

血壓值如何算高?
根據國際醫學指引─2003年美國國家聯席委員會高血壓的預防、檢查、評估及治療指引第7版(The 7th Report of the Joint National Committee on Prevention, Detection, Evaluation & The Treatment of High Blood Pressure 2003,簡稱JNC VII)─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高血壓是指血壓高於140/90毫米汞柱。但是對於有潛在疾病如糖尿病的病人,血壓應控制在130/80汞柱以下,以降患有低心血管病的風險(註3)。專業醫療人員會根據每個人的病史,判斷理想的血壓水平。每一個人都應該要瞭解自己的血壓,以便在必要時採取降壓措施。下列圖表顯示出不同的血壓值所代表的意義:

  最  好  <120/80

  良  好  120-129/80-84

  一  般  130-139/85-89

  危  險  140+/90+



高血壓的成因是什麽?
90%至95%的高血壓個案成因不明。事實上,一個人可能在患有高血壓數年後才會得悉自己有此情況,所以高血壓被稱爲「無形殺手」。由於高血壓的病因不明,醫學上將其界定爲「原發性」高血壓。因此,醫學界開始形成一個共識─高血壓可能由環境因素引起,包括:
.高血壓家族史
.高鈉鹽飲食
.酗酒
.缺乏運動
.壓力
.吸煙

在其餘5%至10%的高血壓個案被界定爲由潛在疾病或異常健康狀態引起的「續發性」高血壓。成因包括腎臟或內分泌系統疾病和由口服避孕藥、類固醇藥、解鼻充血劑等藥物而引致的高血壓也屬於此類型。控制續發性高血壓的目標是要辨別潛在的病因,而這些病因通常是可以控制的。

高血壓盛行率之概況?
在美國,每4個人中有1人有高血壓;在歐洲,此比例高達到每3至4人中就有1人有高血壓。據估計,全世界大約有10億人口受到高血壓的困擾,實際上在許多發展中國家,高血壓普遍的情形也與已發展的國家類似(註4)。在亞洲,雖然高血壓的盛行率與歐洲和美國相比仍然較低,然而,由於西方化的生活方式越來越風行,高血壓的盛行率目前正在不斷攀升。印度、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高血壓的盛行率最高,其中印度有超過40%的人口受其影響(註5)。這種情況將會導致心臟病和中風發病率的增加,也就是說,不治療高血壓會造成雙重負擔。

在龐大的高血壓族群中,只有少數人的血壓已經得到控制(註5)。美國全國健康營養檢查調查(National Health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發現在18至74歲*的成年人對高血壓認知、治療和控制程度的概況(註6)。

* 高血壓是指收縮壓(SBP)大於或等於14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DBP)大於或等於90毫米汞柱,或正服用降壓藥

美國全國健康營養檢查調查表

由於高血壓可以說是毫無症狀,因此常常被延遲診斷。所以人們在看病時應該進行常規血壓測量,以便在必要時迅速採取措施降低血壓。


註1.Vasan RS, Larson MG, Leip EP et al. Impact of high-normal blood pressure on the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N Engl J Med. 2001;345:1291-1297
註2.Lewington S, Clarke R, Qizilbash N, et al. Age-specific relevance of usual blood pressure to vascular mortality: A meta-analysis of individual data for one million adults in 61 prospective studies. Lancet. 2002; 360:1903-13
註3.2003 WHO/ISH Statement on Hypertension. J Hypertension 2003; 21:1983-1992
註4.Burt VL, Whelaton P, Roccella EJ, et al. Prevalence of Hypertension in the US adult population: results from the Third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 Survey, 1988-1991. Hypertension. 1995; 25:305-313
註5.Gupta R. J Hum Hypertens 2004; 18:73-78
註6.Unpublished data for 1999-200 computed by M.Wolz, 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 JNC6 – National High Blood Pressure Education Program. The sixth report of the Joint National Committee on Prevention, Detection,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of High Blood Pressure. Arch Intern Med. 1997;157:2413-46

-----------------------------------------------------------------------------------------------------
Neil Poulter 教授

Neil Poulter 教授是英國倫敦聖瑪麗醫院Peart-Rose心血管疾病預防中心的名譽顧問及流行病學家和倫敦帝國學院預防心血管病醫學系教授。Poulter教授亦是心血管研究中心(Cardiovascular Studies Unit)主任,及該中心內英國及斯堪地那維亞心血管研究(Anglo-Scandinavian Cardiac Outcomes Trial,簡稱ASCOT)英國及愛爾蘭部份的營運主任,並為現任英國高血壓協會(British Society of Hypertension)會長。

Poulter教授於聖瑪麗醫院取醫學學位,並於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接受流行病學培訓。他主要研究:原發性高血壓及血脂異常的調查和控制,出生體重和高血壓之間的關聯,外加的雌激素和黃體素對心血管的影響,以及心血管疾病在第三世界的情況。Poulter 教授為編寫多本主要的心血管疾病教科書編寫其中的章節,並已在醫學專刊發表超過200篇的研究成果,包括同共撰寫1998年英國預防心血管疾病建議(1998 Joint British Recommendations on the Prevention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2003年世界衛生組織暨高血壓協會的高血壓控制聲明(2003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Hypertension Statement of Management of Hypertension)、2003年歐洲高血壓協會(European Society of Hypertension)及歐洲心血管協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的動脈性高血壓控制準則,以及2004年英國高血壓協會(British Hypertension Society)高血壓控制準則。
本文由【輝瑞藥廠】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