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生兒篩檢 盼家長重視寶寶先天性聽力問題!

門諾醫院耳鼻喉科發表兩年個案數

據統計,每一千名新生兒中,約有一至五位寶寶有先天性聽力障礙的問題。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以讓寶寶語言學習障礙降至最低。門諾醫院發表兩年一千多名新生兒個案,盼民眾重視新生兒先天性聽力問題。

門諾醫院耳鼻喉科陳建發醫師表示,自九十二年起進行院內新生兒「耳聲傳射篩檢」,兩年內共篩檢1938個案,其中九位新生兒未通過篩檢,顯示確有千分之四點六四的新生兒有先天性聽力問題。所幸及早發現,這些聽力發現問題的新生兒,其中病情較嚴重的兩位,已由門諾醫院轉介台北長庚裝置人工電子耳。

陳醫師指出,聽力是幼兒語言發展的重要工具,聽力障礙將造成嚴重的語言學習困難。因此,在新生兒期間如能透過篩檢發現,將對於早期聽力語言的復健及語言發展有較大的幫助。

陳醫師說,由於新生兒無法像成人一樣,可以隨醫護人員的指示進行反應,因此在進行篩檢時,必須研發各種取代方法,如腦幹反射檢查、耳音傳射檢查、遊戲聽力檢查與聲場反應檢查等,現在門諾醫院已提供新生兒變頻耳聲傳射檢查(OAE),只要在門諾出生兩天的寶寶,均可接受篩檢。

此項檢查敏感度高,寶寶不需服用鎮定劑,非常安全且不具侵襲性,僅需五分鐘即可完成檢查,由於健保不給付,篩檢需自費五百元。

醫師提醒民眾,聽力篩檢通過並不代表寶寶聽力一輩子都不會再出現問題,如感冒引起的中耳炎、耳外傷、腦膜炎、病毒或細菌感染等,仍有可能讓聽力受損,為人父母還是應該時時注意小朋友的反應,如有懷疑應立即找醫師協助。而未通過篩檢的父母也不必過度驚慌,由於新生兒的聽神經仍在持續發育,建議父母按照醫師指示回診,讓專業人員瞭解寶寶的聽力發展,給予適當的協助。

目前治療方式,如為輕度或中度聽障,醫師將會給予助聽器,如為重度聽障,將轉介至北部醫學中心裝置人工電子耳,讓語言發展不致遲緩。

本文作者【門諾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