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快樂上班族收心操─遠離肌肉酸痛辦公症!

文�童綜合醫院復健科 吳坤霖主治醫師

現代人的生活忙碌,步調、節奏快,電腦的使用相當普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常會有頸部酸痛,頭痛,及腰酸背痛的毛病。

這些毛病大部分是因為坐姿不良,連續坐太久,沒有適度休息,日積月累所造成的。上班族忙歸忙,也該要了解及注意這些酸痛問題,平時注意坐姿及壓力的調整,適當的休息,做個快樂的上班族。

頸部酸痛是上班族相當常見的問題,不管是伏案辦公或是使用電腦,如沒有注意姿勢,造成頭部過度前傾的情形,容易造成頸部肌肉輕微受傷,日積月累便會使頸部肌肉緊繃酸痛,甚至僵硬,嚴重者早晨起床時,頸部一動就會痛,俗稱‘落枕’,會有這情形,頸部肌肉有問題都已經很久了。上班族平時就應該注意工作姿勢,適度的休息,緊盯文件或電腦螢幕的時間,三十分鐘就已經很久了,視線離開一下,動動頸部就可達到休息的目的,如果能起身走走更好。頭痛也是常見的問題,上班族的頭痛,有大部分是緊張性頭痛。緊張性頭痛大多是因為頸部的肌肉緊繃所引起的,疼痛部位可能偏一邊,也可能痛在頭頂。緊張性頭痛,跟工作時的姿勢、環境壓力、連續工作時間,都會有關係。緊張性頭痛常會反覆發作,一旦有此問題,需注意工作姿勢及壓力的調整,並接受完整的治療,才有較佳治療效果。

上班族因為長時間都保持同一的坐姿,腰酸背痛是相當常見的困擾。根據研究,坐姿對腰椎的負荷比站姿大,連續坐太久,若再加上坐姿的不良,很容易引起腰酸背痛。我們的腰椎有一個正常前傾角度,而我們大部分人的坐姿,都會造成腰椎後傾,容易引起腰部肌肉處於緊繃狀態,長年累月會造成腰酸背痛。症狀輕者,僅侷限背部;症狀重者,除了背部疼痛,還會傳導至下肢,造成小腿酸麻。

預防勝於治療,上述的毛病,皆因姿勢不良,且連續時間過長引起。所以選用一張舒適、支撐良好、高矮適中的椅子,以期有一個良好的姿勢。所謂良好的姿勢,是維持正常腰椎前傾的坐姿,以及頭部不前傾,耳朵在肩膀上方的姿勢。維持同樣的姿勢,若是超過三十至四十分鐘,便嫌太久,需有適當的變換姿勢及休息。

如症狀較重經休息後未見改善者,可尋求復健科醫師的協助,評估嚴重程度,依程度輕重安排藥物治療,復健治療,及坐姿與站姿的調整。復健治療包括熱療、電療、牽張運動、及肌力訓練。熱療、電療、牽張運動,可以解除酸痛及肌肉緊繃,可以達治標效果。肌力訓練,姿勢的調整,才可達到不再覆發的治本效果。

另外,要提醒大家,這些毛病一旦嚴重到需求診時,都已累積相當時日,所以其治療需較有耐心及毅力,尤其是肌力訓練,通常需三至六個月的時間,從事居家運動。
本文作者:吳坤霖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