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人之家腹瀉案件 經檢驗為類諾瓦克病毒感染

93年12月31日,疾病管制局特約定點醫師電話通報「花蓮縣某老人之家院民陸續有腹瀉、嘔吐情形」。經派員了解並聯繫花蓮縣衛生局人員前往進行疫情調查。發現自民國93年12月27日至94年1月2日一週內,計有17位院民、3位病患照服員曾經出現腹瀉、嘔吐情形。經過調查處置,採集檢體,並指導各項感染防治措施後,目前所有病患症狀解除,幸無大礙,無新病例發生。

本案20名疑似病例11件檢出為類諾瓦克病毒 (Norovirus ),確定為群聚感染事件。

類諾瓦克病毒感染,主要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痙攣與發燒等,是一種類似食物中毒的病毒性腸胃道感染,容易發生在人口密集的機關或團體中。國內自93年開始加強監測,迄今,散發的案例曾經發生在老人之家、呼吸照護病房、精神科病房和身心障礙機構等單位,規模在數人到數十人之間,傳染的途徑可能是經由症狀不明顯的病患和工作人員,傳染給同一單位內的其他病患。

由於類諾瓦病毒具有高度的傳染性,能夠長時間存活於被感染者的糞便或者嘔吐物中,也可以透過食用、直接或間接接觸受病毒污染的物品的表層而受到感染,卻對加熱和化學消毒劑相當敏感的特性,防範起來並不困難。只要嚴格的遵守個人和食品衛生習慣:勤洗手,特別是在接觸病患前後、如廁後、進食或者準備食物之前;早期的監測腹瀉、嘔吐等疑似腸胃道感染的症狀,早期治療並作適當的區隔,避免交互感染;疫情調查和監測必須包含病患、工作人員甚至家屬;注意食物、食品器具及嘔吐物、排泄物和週遭環境與用物的清潔和消毒。

類諾瓦克病毒的感染,容易發生在季節交替的時期,對健康的人通常並不會造成極大的危害,民眾無須恐慌。但如果有老年人、嬰幼兒、慢性病、腎或心臟病疾患,則較易發生嚴重的病例。疾病管制局特別呼籲各級機關團體和收容照護機構,應落實症候群的監測與通報制度,保障收容者的健康與安全,防範類似案例的發生。
本文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