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白血病的小朋友可以喝優酪乳嗎?

有此一說:

小朋友癌症照顧方面:禁吃生菜、沙拉、生肉等所有生的食物。
生菌類如養樂多,優酪乳等食物在白血球數目很低(中性球小於500/mm3)時應避免,那請問血癌(白血病)的小朋友可以喝優酪乳嗎?

從中醫兒科的觀點又如何看待呢?

醫師回答
中醫婦兒科 張家蓓醫師

我們先瞭解白血病是什麼,白血病一般又叫血癌,是血液或骨髓內白血球不正常的過度增生,一般分成急性與慢性兩型,而急性和慢性白血病又可分骨髓性或淋巴性。小孩子的白血病多屬急性淋巴性的較多,而成人則大都是急性骨髓性或慢性白血病。(東方人以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較多而西方人則以慢性淋巴性白血病較常見),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大多發生在30~40歲之青壯年,而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多為60~70歲以上的老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佔小孩子癌症的37%,每年在台灣約有三百名小孩因罹患此症而死亡。由於白血球不正常的增生,會減少或抑制血液內其他正常成份的生成,結果會有貧血,對病菌抵抗力減弱及出血等現象發生,而造成死亡。

引起白血病的原因,目前還不太清楚,有人報告過可能與放射線照射、化學物如苯或某些化學治療藥物等有關,但確定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摘自陶聲洋防癌基金會)

在中醫而言,因為發病部位與臟腑的關係,我們認為其病因主要為正氣虧虛,感受溫熱毒邪所致。邪毒之所以能侵襲機體或由內而生,主要原因是正氣虛弱所致,即所謂“正氣記憶體,邪不可幹”,“邪之所湊,其氣必虛”。《諸病源候論·虛勞論》謂:“腎主骨生髓,虛勞損血耗髓。”腎為人體先天之本,主一身之正氣,脾為後天之本,為人體氣血生化之源。機體先天不足或後天失調,都可致脾腎兩臟虧損,進而累及其他臟器的虧損,終致正虧不勝邪,溫熱毒邪入侵機體,傷精耗血,攻注骨髓,損傷其正常的造血功能,氣血津液紊亂,終致白血病。故白血病的發生與脾腎二臟關係密切相關,所以飲食對於白血病有一定的影響,其實與其說禁食所有生的食物,應該是避免所謂的生冷難消化食物才是,除此之外,辛熱香燥之蔥、薑、辣椒、韭菜、酒、少食蝦、蟹、羊肉、狗肉、扁豆、白薯及煎炸過度等都應避免。食品要避生濕化痰、粘膩重濁、肥甘醇釀。勿食桃仁、慈菇,以免出血,不過,生病的孩子最重要是「吃得下」,有些孩子本來就偏食,生病以後味覺更不佳;雖然生病應禁食冰冷食物,但若能因此助其開胃,適量地給予也有助于病情。另外,因為白血病人的基礎代謝增高,營養消耗大,需要量當然也大。一個臥床的病人一天消耗的熱量與一個中等體力勞動者近似,約1500-1800千卡。如伴高燒時,將比一個拳擊運動員比賽時耗熱量還多。而且蛋白質消耗突出多,葡萄糖和脂肪分解也很多。因此,患者飲食必須是高蛋白、高熱量和豐富的維生素。即只要患者能消化吸收,就盡可能的增加營養,急性期還應從靜脈或其他途徑再增加營養!在近一期的醫學雜誌《刺血針》一篇文章上顯示,如果婦女懷孕期間能夠多補充一些富含葉酸和鐵的食品,孩子在孩童時期患白血病的危險就會大大降低。

西澳大利亞癌症基金會科學家裘蒂斯·湯姆森在文章中說,他們在一項旨在確定誘發癌症因素的實驗中發現,懷孕期間補充葉酸和鐵的婦女所生幼兒患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幾率要比平均概率低60%,即便是僅僅補充鐵元素的婦女其新生兒患此病的概率也要低於平均水準25%。

湯姆森說,葉酸能夠降低試管嬰兒神經系統先天缺陷的危險性,並且能夠幫助人體合成紅細胞以及細胞中的基因物質,至於優酪乳含有乳酸菌,可以保護腸胃,並能阻擋細菌侵犯組織;而喝紅茶能利尿,只要不加太多糖分,都是可以食用的。

至於,白血病患者在攝取營養和用餐方面應注意些什麼呢?
  1、高蛋白
  白血病是血細胞發生了病理改變所致,這類病人機體內蛋白質的消耗量遠遠大於正常人,只有補充量多質優的蛋白質,才能維持各組織器官的功能。蛋白質另一功能是構成抗體,具有保護機體免受細菌和病毒的侵害,提高機體抵抗力的作用。所以,白血病患者應攝人高蛋白飲食,特別是多選用一些品質好、消化與吸收率高的動物性蛋白和豆類蛋白質,如禽蛋、乳類、魚蝦、瘦肉、動物血、動物內臟、豆腐、豆腐腦、豆腐於、腐竹、豆漿等。以補充身體對蛋白質的需要。
  肝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重要的礦物質等。每100克肝臟含蛋白質21.3克,比瘦肉高35%,比雞蛋高30%。微量元素鐵、硒和銅等在動物肝臟中含量也較豐富。此外,肝臟還含有較多的核酸,它在預防癌症中起著潛在的作用。白血病患者日常飲食中經常吃些動物肝臟,是有極大益處的。

  2、多進食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
  臨床資料證明,惡性腫瘤患者中約有70~90%的人體內有不同程度的維生素缺乏。國外醫學研究證明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與水果,能阻止癌細胞生成擴散。攝人大量維生素C,還能增強機體的局部基質抵抗力和全身免疫功能,從而達到控制和治療癌症的目的。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有油菜、雪裏紅、番茄、小白菜、韭菜、柑桔及檸檬等。
  維生素A可刺激機體免疫系統,調動機體抗癌的積極性、抵抗致病物侵人機體。含維生素A豐富的食物有胡蘿蔔、南瓜、蛋黃、柿子椒以及菠萊等。

  3、多攝入含鐵質豐富的食物
  白血病的主要表現之一是貧血,所以在藥物治療的同時,鼓勵病人經常食用一些富含鐵的食物,如黑豆、綠色蔬菜、大棗、紅糖、黑木耳、芝麻醬、蛋黃等。

  4、少食多餐,容易消化
  白血病患者,尤其在化療過程中,消化系統往往會出現諸多反應如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等症狀,此時可採取少食多餐的進食方法。
 
  5、根據病情對症調理飲食
   病人如有食納不佳、消化不良時,可供給半流質或軟飯,如二米粥、肝末粥、蒸蛋羹、豆腐腦等,同時可佐以山楂、蘿蔔等消導性食物。
  
總之,所有都需是患者情況而定,一般而言,白血病患者由於機體代謝亢進,需給以高熱量、高蛋白、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而易消化的飲食,以補充體內熱量及各種營養物質的消耗。尤其是進行化療期間患者常有食欲不振、腹脹、腹瀉、噁心、嘔吐等消化道反應,應注意菜肴的色、香、味、型,以引起患者的食欲。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