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攝護腺增生的刮刮樂 對症下藥後請及早離手!

文�忠孝醫院泌尿科 林碧海主任

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屬於大器晚成型會隨著年齡越來越大,阻塞住膀胱的出口,造成排尿困難,甚至解不出尿液出來。根據統計,五十歲的人約有百分之五十有攝護腺增生,六十歲的人約佔百分之六十,七十歲的人約佔百分之七十,八十歲以上的人幾乎都有了。

膀胱出口處的尿道,被攝護腺包圍著,特稱之為攝護腺尿道。當攝護腺變大時,就會壓迫尿道造成阻塞性症狀,例如說是小便會變的細小無力,小便時需要很用勁解,解得斷斷續續、滴滴答答,想要解時還要等一會兒才解得出。另外有一種情況是老是要解小便,有尿意時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出現,夜晚常常起床來小便。

這些症狀如果造成生活上的困擾時就需要尋求治療了。治療上首先考慮的是症狀是否嚴重,如果不嚴重可以暫時不予治療,但是仍要做檢查以區分是否有攝護腺癌的變化,檢查項目有抽血、超音波或切片檢查。

有些交感神經阻斷劑和抗男性荷爾蒙製劑對於攝護腺增生造成的症狀,能夠提供明顯的改善。因此,只要在沒有大量血尿、反覆尿路感染、尿瀦留、尿路阻塞造成腎水腫等的情況下,都可以先考慮使用藥物治療,一旦有上面的情形發生時,就得使用外科手術治療了。

對於症狀很明顯而健康情形還不錯的病人,手術治療是現階段最有效的方法。目前的手術治療都已採用腹部沒有傷口的經尿道內視鏡手術,俗稱「刮刮樂」,比起傳統的開腹式手術,安全性提高很多,恢復期也較快。一般來說,需住院五至七天,導尿管要放三天左右,拔除尿管小便可以自解時就可以出院,手術時需採用半身麻醉。

有時有的病人不願接受手術,或者無法採用手術治療時,怎麼辦呢?唯一的方法就是放置長期使用的導尿管,定期更換,還得經常服用治療尿管引發的尿感染的藥物。因此攝護腺增生到相當大小且造成排尿問題時,還是及早決定接受「刮刮樂」才是明智的抉擇。

現代社會帶來了人口的老化和生命的延長,老人疾病更加重要。男性老人疾病中又以攝護腺增生帶來的困擾最多,除了一般強調的生活規律、飲食均衡、多加運動之外,及早就醫以尋求較佳的治療方法─口服藥物、內視鏡手術、其他療法,這樣才能在生活品質的改善上有所進展。
本文作者:林碧海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