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日醫學指南》哪些病況需要做膽囊切除術?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有症狀的膽結石最好接受膽囊切除之治療

事實上,一旦膽結石患者在臨床上呈現症狀時,就需要進一步會診外科醫師來決定是否需要接受膽囊切除的治療。因為根據長期的臨床觀察,有症狀的膽結石患者,雖然其症狀在經過處理或治療後,或許會因而緩解,甚至會消聲匿跡一段長時間;但絕大部分的膽結石患者都會有再次發生急性惡化的可能性,甚至某些患者在發生急性惡化時,會合併出現黃疸及嚴重腹痛的膽絞痛﹝膽囊蓄膿及肝膿瘍﹞,甚至因而引起敗血症。假若在個體器官機能出現障礙時,才來接受緊急的膽囊切除手術,其手術後的死亡率亦必定會提高。

此外,存有膽結石的膽囊本身也失去其功能並患有,臣,匹膽囊炎,在兩害相權取其輕的原則之下,有症狀的膽結石還是早點選擇開刀切除之道。

膽囊切除後會出現哪些併發症?
膽囊切除的併發症較常發現在老年患者中


在臨床上,罹患膽囊疾病而需要手術開刀的患者,大部分是屬於中老年人;而年齡的增長不僅相對地存有某些程度的手術風險,再加上這些老年人口臺中,或許已存有某些正在治療中的慢性疾病;因此,往往較易出現手術後的併發症,其中最常遇到約有下述四項:

一、手術後黃疸。其形成原因有總膽管末端發現有結石的存在,或在手術中無意間將膽囊的結石推入總膽管內,進而出現阻塞性黃疸;此外,少數的個案是由於個體本身的慢性肝炎如慢性B型或C型肝炎,因手術的過程而導致肝功能的急性惡化。

二、膽道廔管。

三、腹腔內膽汁溢流或出血。

四、手術後肺炎。在手術後應鼓勵老年患者將呼吸道中的膿痰排除,以免造成呼吸道的阻塞,進而發生繼發性的細菌感染,甚至菌血症或敗血症,而使患者瀕臨生命的危險。

膽囊切除後會有哪些後遺症?
膽囊切除並不會影響身體正常器官功能的運轉


根據臨床的經驗,與其留下一個隨時會惡化發病的膽囊而危及生命,不如儘早將生病的膽囊及結石摘除;因此,膽囊切除術是一種必要的手術治療方法。

但大多數患者,在獲知必須接受膽囊切除術時,必然會詢問醫生:缺少了一個膽囊是否會對身體有任何影響?事實上,膽囊切除後膽道系統中的總膽管會出現代償性的擴張,但病患絕對沒有任何不舒適的感覺,除非總膽管出現機能性的收縮障礙;此外,在開刀後的早期,患者會對油脂類的食物產生耐受性不良的徵兆,如嗎心、腹脹,甚至疼痛的感覺。由於體內膽汁的含量減少,除了會影響脂肪類食物的消化吸收外,或許要特別注意是否有維生素A、D、E以及K的吸收不良,但手術後三至六個月左右,一切都會恢復正常;畢竟,膽囊本身不是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器官。

傳統式剖腹膽囊切除術有何特別的併發症?
傳統式剖腹膽囊切除術需要較長的術後恢復期


雖然傳統式剖腹膽囊切除術是經由剖腹目視之下,直接進行膽囊的摘除,但礙於病患的體質、膽囊及膽道的特性以及手術者的經驗純熟度,都會造成不等程度的膽囊切除併發症,其中常見的包括有:

一、橫隔膜下膿瘍。假若手術後患者姿勢一直平躺不動,則會使得手術中所殘留的血液或結石往橫膈膜下腔蓄積,而容易造成橫膈膜下局部空腔的細菌感染。

二、手術後急性胰臟炎。是膽道手術最易致命的合併症。

除此之外,少數的合併症包括有膽道破裂而出現膽汁溢出;十二指腸廔管﹝即十二指腸與膽囊形成互通的廔管﹞;術後黃疸,可能要考慮肝細胞性黃疸﹝輸血後肝炎﹞;或者麻醉劑所引起之藥物中毒性肝炎。膽囊切除術的死亡率在1%以下,大部分發生在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患者。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