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終掃除慎防身體損傷 施力不當反而得不償失

年關將近,民眾開始除舊佈新迎新年,進行家中陳年污垢的大掃除,讓家中煥然一新,但大掃除的時候,往往要搬動重物,若是施力不當或不小心,可能會發生肌肉拉傷、肩背酸痛等情況。童綜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昱景醫師針對大掃除時最容易發生的傷害,提供您一些注意事項,隨時注意確保身體健康。

一、肩部、肘部及腕部:
在擦拭窗戶與洗碗盤,容易造成肩部、肘部及腕部的肌腱發炎,而不當的使力,易造成小肌肉或韌帶拉傷。

二、頸部:
清潔天花板或擦拭高處物品時,易發生頸部扭傷。建議可使用長柄用具及腳墊,防止長時間抬頭仰望,可減少扭傷的發生。

三、腰部:
擦地或提起地上重物必須彎膝蹲下,應該讓物品儘量靠近身體,切勿直接彎腰。在搬運重物時,物品高度不宜超過胸部;取拿高處物品應墊腳,避免扭腰;移動重物時,應用推的方式。

四、地板保持乾燥:
打掃地板應儘速擦乾地板,避免不留意而造成跌倒。

陳昱景醫師表示,每到過年打掃時,總會有民眾因過度勞動,或是姿勢不當而造成身體上的損傷,為防止傷害的產生,大掃除前應做簡易的暖身活動來舒展身體,如轉轉頭、拉拉肩關節、伸伸懶腰、甩甩手。

若發生拉傷、扭傷或挫傷時,切記四項緊急處理原則:

 1、停止打掃並充分休息。
 2、為減少出血及腫脹現象,
   可使用冰枕、冰水袋等冰敷患處5∼10分鐘。
 3、若前述處理未見效果,
   建議施以繃帶、貼紮或夾板等對患處固定加壓。
 4、患處若出現腫脹,
   應將患處抬至較心臟高的位置以減少腫脹發生。

具備了以上四個急性保健措施,雖可適時的減低腫脹、減輕疼痛、縮短痊癒時間,仍應立即就醫讓專業的醫護人員做醫療處置。陳昱景醫師提醒民眾,大掃除應分階段打掃、分配適當的工作量,並保持輕鬆愉快心情來迎新送舊過新年。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