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來自菜園裏的綠葉 從養生談「生菜沙拉」!

為什麼會五穀不分,把所有蔬菜的稱為綠色蔬菜,這是一種無奈,在門診裏問病人病史或是在社區做營養學調查時,醫師及研究者都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你問對方吃什麼青菜,對方無法回答你他所吃的是何種青菜,他只知道是有葉子、是綠色的。在德國、美國他們的超級市場食物都有標示,可是在台灣我們的民眾不知為何,對於食物的認識較少。

在德國的餐廳或英語國家的餐廳,你可以常常看到一道菜『來自我們菜園裏的綠』。這指的是『青菜沙拉』。這些有葉子的生菜沙拉其特色又如何﹖一是綠色的葉子。二是來自各國不同種類的青菜。綠色蔬菜有個共同的營養學的特色是:都含有很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以及其他的還原物質,這些物質可以保護人們癌症的發生。另外一方面,也提供了人類很多的纖維、各種的維生素、礦物質,尤其是鐵質與鈣質。

在許多傳統上吃蔬菜為主的國家,如印度、中國,由於他們這些綠色蔬菜所含的鈣質與重量而言,接近牛奶或者是高於牛奶,所以在這些國家,他們所吃的鈣質,主要來源或是全部來源,就是綠色蔬菜。

外婆說綠色蔬菜在台灣古時候,有一很有趣的名字是『打太太菜』,由於綠色蔬菜在煮的時候因脫水、柔軟的關係,會使大量的蔬菜,變成很少的量,例如買半台斤蓬鬆的萵菜,在炒作之後,大約只剩下半碗菜,所以當先生回來後,以為太太把錢拿去花掉,而只買一點蔬菜,這是一個的笑話,也可反應綠色蔬菜的實際調理情形。

如果是糖尿病人,我都會勸他們一餐吃一碗有益的綠色蔬菜,一碗左右的綠色蔬菜所含的營養素非常的高,大約會有50公克的熱量、3公克的蛋白質、10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以及非常多的纖維,可是它所含的脂肪,假如無添加進去,則幾乎沒有,也沒有膽固醇。大約平均有43毫克的鈉鹽,維生素A大約8900國際單位,大約是一天所需要量的二倍。維生素B6是0.3毫克。胡蘿蔔素是5公克,維生素C是120毫克,足夠二天的需要量。鈣質是130毫克,銅是0.3毫克,維生素E是5毫克,是半天的需要量,葉酸是29微克,鐵是2毫克,鎂是34毫克,錳是0.8毫克,鉀是447毫克。

由於它含高量的鉀,鉀是我們人類細胞內含量最多的礦物質,相對地細胞外含量最高的礦物質是鈉。鉀離子在人體,由於腎功能衰退的時候,無法有效排除會漸漸地累積,這時吃綠色蔬菜,可能就要非常注意。因為假如吃過多的鉀離子,身體的腎臟無法排出,會造成鉀離子的中毒,為什麼鉀離子會中毒,因為人體的細胞能夠產生運動、功能、傳達訊息、分泌,都是靠細胞的電位差所造成的。當鉀離子太高時,細胞內外的電位差會變化,至少心臟的跳動就會產生不規則,人類就產生危險。所以在腎臟衰竭的病人,已經稍微有尿毒的病人,在吃綠色蔬菜時,通常先煮過一次以後,去掉大量的鉀離子再來料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