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愉快看診寶寶重拾笑容 奶瓶型蛀牙成果發表! 

北醫附設醫院牙科部貼心為小朋友提供優質的口腔服務,及強化兒童牙科教學,主要目的針對孩子口腔重建、疾病預防,就診行為管理、也做為基層診所轉診醫院,及培育優良兒童牙醫的教學中心。在這裡兒童牙醫師不是讓你張開嘴說「啊」,是讓孩子先閉上嘴,由牙醫師讓孩子認識會在嘴裡工作的工具,期間也讓孩子拿著鏡子,不時看著醫師在嘴內的工作,這是兒童牙科主任趙文(火宣)所說的全方位互動治療,也藉由錄影設備從事兒童的行為管理訓練及教學。

會中邀請社區兒童體驗做個小牙醫,在正牌醫師的指導下,輕鬆的操作平常畏懼的檢查工具,小醫師還要發出自己簽名的檢查證書給同學,以視負責喔!家長是小朋友口腔衛生最重要的人物,示範如何教導家長協助學齡前小朋友刷牙、使用牙線。

兒童牙科復健中心主任趙文(火宣)特針對學齡前兒童常被忽略的「奶瓶型蛀牙」,提出本中心的治療成果,讓嚴重滿口爛黑牙的小朋友,也可以重拾笑容。

「奶瓶型蛀牙」發生的原因:含醣類的食物,如:牛奶、果汁、飲料、糖水、餅乾、零食等,若餵食方式不當或為時候沒有適當的清理,在口內會形成「酸」,寶寶的晶瑩的小牙齒出現脫鈣粉白,不再透明,如果不改善就繼續變黃、變黑。每次餵食的「時間」是造成蛀牙的重要原因,餵食時間愈長,小白牙蛀掉的機會就愈大。

治療198位平均4.3歲﹝年齡分布由2∼9歲,以3∼5歲居多﹞,前牙平均蛀牙4.3﹝正常乳牙前牙上排6顆、下排6顆,其中有10位小朋友前牙12顆全部蛀光﹞,治療方式類似恆齒,包括補牙、做牙套、嚴重的需要根管治療或是拔牙。

趙文(火宣)主任說明,很多家長以為乳牙不需照顧,反正換牙之後就好了,這是錯誤的觀念!若乳牙還不到換牙就爛掉了,影響可大了:

 1恆牙少了乳牙的引導,容易長歪、移位。
 2恆牙的牙胚在乳牙長出時,也同時在牙床發育,
  爛乳牙被蛀了,恆牙牙胚也會遭破壞不保。
 3蛀牙產生的疼痛影響進食,選擇方便咀嚼的食物,
  有可能養成偏食習慣,造成營養問題。
 4若是單側牙齒病變,長期只使用一邊咀嚼,
  可能造成顏面發育不平衡。
 5不美觀、講話漏風,可愛的寶寶嘴裡一口蛀成細細的黑牙,
  易被其他小孩嘲笑影響自信。

如何預防「奶瓶型蛀牙」,趙文(火宣)主任強調,寶寶只要一長牙就可能會有蛀牙,預防奶瓶型蛀牙一點也不麻煩:

 1寶寶出生後餵食母奶或是牛奶,時間每次不要超過20分鐘,
  若不喝就取出不要含太久。
 2寶寶一歲後,漸漸改用杯子喝牛奶。
 3睡前餵奶可用逐漸稀釋的方式,或用開水戒除睡前喝奶習慣。
 4寶寶6個月開始長牙,就要為寶寶以濕紗布或軟毛牙刷餐後
  刷牙,建議每半年到牙科定期檢查。
 5若寶寶牙齒出現白色斑點,應儘速就醫。
本文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