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女性當自強 閉經泌乳綜合徵解決不來的問題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女性沒有懷孕卻不來月經,沒有分娩卻流出乳汁,這似乎是一件令人不解的事情。其實,這是一種被西醫學稱為閉經泌乳綜合徵的疾病。臨床診斷的依據是:女性不在產褥期,或產婦停止哺乳1年後,出現持續性溢乳,且伴有閉經。

下視丘分泌泌乳素釋放素刺激垂體分泌泌乳素,從而使乳房分泌更多的乳汁。過高的泌乳素會間接地抑制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影響卵巢的功能,導致閉經,就是一些女性出現閉經又溢乳的內在原因。

導致泌乳素分泌過高的原因,垂體前葉發生腫瘤為最多見,因為,這些腫瘤細胞可以持續大量地分泌泌乳素;服用某些西藥,亦可以抑制泌乳素抑制素的釋放,引起泌乳;此外,含女性荷爾蒙的避孕藥可使泌乳素的分泌增加,長期服藥也可以引起閉經與泌乳。

自中醫傳統理論來說,隋代巢元方在《諸病源候論》中說:“衝任之脈皆起於胞內,為經絡之海,手太陽小腸之經,手少陰心之經此二經為表裏,上為乳汁,下為月水。”可見,乳汁的分泌與月經是有關係的;再如《陳素庵婦科補解》中所說:“乳子,則經血已為乳汁,月水自止不來。”

本病的辨証分型主要為肝鬱氣滯,可有乳房脹痛,乳汁較濃,心情抑鬱,少腹脹痛的症狀。中藥可用可用柴胡、栝蔞各三錢,當歸、茯苓、王不留行、蒲公英各四錢,赤白芍、牛膝各三錢,川芎一錢半,荊芥穗兩錢。若兼有氣血不足,面色蒼白,頭暈疲憊。可用黨參、黃耆、當歸、白朮、茯苓,熟地、雞血藤等補氧氣血之品。若兼有四支冰冷的情形,還可加上巴戟天、鹿角片補腎壯陽。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