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乳房自我檢查有硬塊 大多是第一期以上的癌症

身為女性,要多多關心自己的乳房唷!記得要常常做乳房的自我檢查,方法很簡單,乳房檢查的正確方式是觸摸,不是用捏的,乳腺用觸摸時的感覺是柔軟的,若是用捏的,就會有硬塊的感覺,以下將介紹完整的「乳房自我檢查法」,如果民眾對於檢查的方法仍然不是很清楚,也可以在一般婦科門診中,向醫護人員詢問及學習正確的檢查方式;正常的乳腺與纖維腺瘤完全不同,纖維腺瘤是明確的腫瘤,可以很容易用觸診區分出來,纖維腺瘤的起因不明,是否來自正常的乳腺,目前研究中;乳房自我檢查次數不嫌多,一般建議是洗澡時就可以自我檢查,發現有異常硬塊就應就醫。小水泡有可能是乳腺的漲大或乳房囊腫,如果直徑未超過兩公分,定期追蹤檢查即可。

乳房自我檢查法(Breast Self-Examination)
(1)站在於鏡前,兩手自然下垂,觀察兩邊乳
   房外形有無異常,包括形狀、大小、表皮
   凹陷或隆起、脫屑、紅腫、起皺紋等,並
   注意乳頭有無分泌物、變形或糜爛凹陷。
(2)雙手握住放到腦後,手稍往前壓,觀察鏡
   中乳房的外形、輪廓是否有前述(1)異
   常之情形。
(3)將雙手放在腰部,上身往前傾,肩膀及手
   肘稍往前壓,一樣觀察鏡中乳房有無任何
   異常。
(4)抬高手臂,右手將指頭併攏,仔細檢查左
   邊乳房,可將乳房想像成一面鐘,由十二
   點順時針方向仔細繞圈按壓,再回到十二
   點,由外往內到乳頭處,乳房每個部份都
   需檢查過。特別注意乳房外上四分之一及
   腋窩處,是否有不尋常的皮下腫塊。
(5)輕輕擠乳頭,注意是否有分泌物。檢查完
   左邊乳房,再重覆(4、5)步驟,檢查
   右乳房。
(6)平躺在床上,於左肩後墊個小枕頭之類的
   物品,因肩部墊高,乳房的重心會往內側
   移,乳房會變得平扁易於檢查。重覆(4
   、5)的步驟後,即大功告成。
什麼人需要乳房自我檢查?

每一位女性,從十幾歲開始,最好即養成此良好習慣;另乳房切除部位亦須定期仔細檢查。

為何要自我檢查乳房?若發現異常該如何?

大部分的乳房硬塊是婦女在無意中發現的,且大部分的硬塊都不是癌症,但只有醫師才能確定診斷。因此發現硬塊後,應儘快去看醫師,以確定診斷。若不幸為癌症,愈早期治療愈容易治癒。

為什麼每個月要檢查一次?

每個月規則檢查有兩個理由:一為早期自我發現乳房硬塊,一為瞭解自己正常的乳房結構及周期變化。

每個月何時做乳房自我檢查?

最佳時間是月經後一星期內(來潮算起第5~7天),此時乳房較柔軟,易於檢查。停經或更年期婦女,可選擇每個月的同一天檢查(許多女性選在每個月一號,容易記住)。一般若沒有異樣的話,二十歲以後,每半年至一年給醫師檢查一次,四十歲以後,則須每半年檢查一次。但若自我檢查發覺有任何異樣,如新的硬塊或不對稱的硬塊,則隨時找醫師做進一步檢查,切勿拖延,耽誤病情。

請隨時注意下列幾種不正常現象:

 乳房上任何無痛硬塊或腫瘤
 乳房變形
 突然性兩邊乳房大小不一
 兩邊乳頭高低不一
 突然性乳頭凹陷
 乳房上有凹陷現象
 乳頭上有血或其他不正常分泌物
 乳房上有不收口的傷口
 腋下有無痛硬塊或腫瘤
 乳房皮膚有潰瘍或橘皮狀變化
 請記得每月檢查一次,
  對自己的健康就多了一份保障!

自已發現乳房有硬塊,就應該請醫師檢查一下,才知道會不會有癌的危險,年輕女性也要多小心注意乳癌。乳房自我檢查的方式若不正確,有可能將正常的乳房組織,誤以為是腫瘤。建議女性盡快到一般婦科門診,請教專業的醫護人員,一方面確認是否為乳房腫瘤,另一方面學習正常的乳房檢查方式,以免不必要的擔心。醫師觸診後,若判斷有可能是乳房腫瘤,接著會安排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來證實。乳房腫瘤的種類很多,未確定之前,請不要過度猜測和煩惱。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