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蔬果聰明吃 茄紅素是掃除自由基能力最強的!

文�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 張秀年營養師

【蕃茄】富含維生素A、C、類胡蘿蔔素、葉酸、鉀及纖維,自古以來就被認為是有益健康的食物,近來又掀起一股旋風,可說是紅透半邊天,究竟蕃茄如何擁有這股超人氣呢?這要歸功於「茄紅素」,根據國外多項研究發現,【蕃茄】中所含的茄紅素,其化學結構與維生素A相似,是天然界六百多種胡蘿蔔素中掃除自由基能力最強的一種,掃除自由基的能力是β-胡蘿蔔素的兩倍,是維生素E的百倍;自由基是人體疾病及老化的元兇,故補充茄紅素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並可預防老化;多項研究也發現,多吃蕃茄與攝護腺癌、消化道癌等多種癌症,呈負相關性。

不論男女,體內的茄紅素都會隨年齡增長而降低,若體內茄紅素含量愈高,抗氧化的能力就會愈強,可惜的是我們身體無法自行製造茄紅素,必須藉由飲食或營養補充劑來攝取,這也是為什麼最近蕃茄汁熱賣,並躍居飲料界明星的主因。

一般認為蔬果愈少加工或加熱處理,營養素的保留率越高,對健康愈有利;不過當我們分析【蕃茄】的相關產品時,卻發現結果並非如此,舉例來說,生鮮蕃茄每一百公克只含茄紅素3毫克,但經過加工或加熱處理後,茄紅素的含量分別提升為:濃縮蕃茄湯(每百克7.2毫克)、蕃茄汁(每百克9.5毫克)、蕃茄醬(每百克含15.9毫克)、義大利麵醬(每百克含21.9毫克)、蕃茄糊(每百克含42.2毫克)。換言之,喝蕃茄汁所攝取的蕃茄紅素是生吃蕃茄的三倍高。

相信您一定很好奇這項結果吧!
根據研究,這與茄紅素的特性有關,簡單說明如下:

一、茄紅素主要存在於果肉及表皮的細胞壁中,透過機械式的破壞,茄
  紅素才容易被釋放出來,所以喝蕃茄汁所攝取的蕃茄紅素會比生吃
  蕃茄還要高。

二、茄紅素是一種熱穩定的抗氧化成分,若經過加熱處理,茄紅素的化
  學結構會由「全反式」轉變成較容易吸收的「順式」茄紅素,大幅
  改善茄紅素的吸收率,所以吃蕃茄牛腩、蕃茄炒蛋的效果會比生吃
  蕃茄來得好。

三、茄紅素為脂溶性,因此和油脂一起烹調,可以提高二至三倍的吸收
  率,若是您沒時間料理蕃茄,只想把蕃茄當水果吃,那麼建議您儘
  量利用飯後再吃,因為藉由正餐食用的油脂,也一樣可以改善茄紅
  素的吸收力。

愈紅及愈成熟的【蕃茄】所含的茄紅素愈多,因此在選購上,可儘量挑選較紅的蕃茄,且為了保存更多茄紅素,烹調時最好不要去皮;在選購蕃茄加工產品時也要留意,以目前最熱門的商品『蕃茄汁』而言,市售產品種類零琅滿目,究竟我們應如何挑選呢?根據消基會針對24種廠牌的蕃茄汁進行調查,結果發現,不同廠牌的蕃茄汁,其中鈉含量的差距可高達三十二倍,熱量也有兩倍的差距;過多的添加物(如鹽、糖等),可能對慢性疾病患者或體重控制者造成莫大的負擔,故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建議民眾以「一多二少」茄紅素多、鈉少和熱量少,作為選購蕃茄汁的健康指標。根據衛生署建議,國人每日鈉的建議攝取量為2400∼2500毫克,所以千萬不要把蕃茄汁當開水喝;高血壓及腎臟病患者在飲用前,也最好先詢問一下營養師的意見。

雖然市面上有許多產品的訴求,都努力在滿足消費者對於某些特殊營養素的需求,然而保健莫過於『天然的最好』,因為一方面可減少不必要的添加劑使用,另一方面是或許幾年後,蕃茄中又會有驚人的營養素被揭露,所以多吃天然性食物不但可以廣泛攝取到各種營養素,同時也可以吃進了一些尚未揭諸於世的『有益』營養素。

最後,營養師提醒各位關心健康的朋友們,切勿對熱門的營養素或產品孤注一擲,唯有廣泛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並能掌握適量的原則,這才是真正的保健之道!
本文作者:張秀年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