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藥品外盒包裝將有特定圖樣,使民眾易於辨識!

目前可至藥局、藥房購買,由藥事專業人員把關,民眾可以安心,中央健康保險局宣佈指示藥品將不給付,但有不少民眾並不清楚什麼是「指示藥」。衛生署表示,世界各國大都依安全性之不同,將藥品分為醫師處方藥品非醫師處方藥品(Over the Counter,OTC),其中非醫師處方藥包含「指示藥」及「成藥」。

指示藥係指藥品經常久使用,顯示其安全性比較高,但仍需經醫師、藥師或藥劑生等專業人員指示,合理使用才不會產生危害之藥品。因此民眾只能在社區藥局、藥房購買,一般常見的指示藥,大致屬於綜合感冒劑、胃腸藥及皮膚外用藥,如【附件】所示。

我國核准之藥品外盒,都已依安全性及核准之類別,分別刊載「醫師處方藥」、「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或「成藥」等標示,因此,民眾至藥局、藥房購買藥品時,可先辨識外盒包裝上「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的標示,並依藥事人員指示或依說明書使用。為使民眾更加容易辨識指示藥品,衛生署將邀集藥廠討論,設計指示藥品的共同Logo(圖樣),將來指示藥品之外盒,均必須標示出Logo,讓民眾可以一眼辨識。

社區藥局的藥師可說是「社區的智慧媽咪」,以專業照護大家安全用藥,除從事一般處方藥及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調劑、指導民眾正確用藥、為民眾作藥歷管理,定期追蹤民眾用藥情形及健康狀況、叮嚀提醒服藥,使病患服藥不中斷外,並協助民眾整理家庭內的剩餘藥品,提供整合性照護服務,建立大家正確的就醫與用藥觀念,學習照顧自己的健康。

因此,民眾使用指示藥品,一定要到社區藥局購買,切勿隨便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有任何用藥的疑問,詢問居家附近的社區藥局就對了,這樣就能讓藥師來服務大家,讓社區藥局成為大家健康的好鄰居。衛生署呼籲,藥品分級是全世界共同的潮流,對於一般可以自我判斷、自我處理的小毛病,民眾可到社區藥局購買使用指示藥品,由藥事人員提供藥品專業及貼身的服務,並為藥品安全做好把關工作。

指示藥【附件】

綜合感冒劑:
解熱鎮痛:Acetaminophen、Aspirin
鎮咳:Dextromethorphan hydrobromide
袪痰:Guaiphenesin(Guaiacol glyceryl ether)
氣管擴張:dl-Methylephedrine hydrochloride
抗組織胺:Chlorpheniramine maleate、Diphenhydramine hydrochloride

胃腸製劑:
制酸:Aluminum hydroxide dried gel、Magnesium trisilicate
抗脹氣:Simethicone

一般皮膚外用劑:
抗黴菌劑:Ketoconazole、Undecylenic Acid、Tolnaftate
局部消毒:Chlorhexidine Gluconate、Povidone-Iodine
抗發炎:Hydrocortisone Acetate
局部麻醉:Dibucaine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