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失智老婦誤吞硬幣險送命 解除「心腹大患」!

家中若有老人或小孩習慣玩硬幣,得當心他們一不小心而將硬幣吞入,造成生命危險,童綜合醫院近日接獲一名高齡85歲的患者,不慎吞下硬幣緊急送醫,經X光檢查確定所在位置後,利用內視鏡將胃部中的硬幣取出,解除了「心腹大患」,也及時的改善症狀。

該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劉忠政表示,這名85歲的老太太,有點失智,老太太平常就喜歡把錢幣放在手上把玩,可能是不小心將硬幣吞入,導致腹部不舒服一直呻吟才由家人送醫就診,經X光檢查後發現有圓形金屬物在胃內,於是以內視鏡異物夾幫其取出一個10元硬幣後,發現胃部不止一個硬幣,陸續又取出3個硬幣,所幸硬幣取出後老太太症狀立刻獲得改善。

劉忠政醫師說明,吞入硬幣若未即時取出會造成胃出血,胃潰瘍及腸子阻塞等並會有生命危險,應儘快將硬幣取出,也因硬幣四周圓滑並未造成食道或內部刮傷。醫師表示,誤吞異物產生的症狀包括咽喉痛、胸腹部疼痛、吞嚥困難疼痛、噁心嘔吐等,甚至有吐血、解黑便或消化道出血等,嚴重的話可能引起消化道破裂而導致腹膜炎,不可不慎。吞入異物若能在第一時間緊急送醫,以內視鏡取出在食道、胃、十二指腸及大腸內的消化道異物,是一種安全且方便的治療方式。

醫師呼籲,家人要特別注意小孩或老人的行為,因小孩容易亂抓東西往嘴巴送或失智老人也較容易吞入異物如錢幣、電池、鈕釦等小物品,或食用腐蝕性溶液等,家人要特別的當心以避免意外的發生,若有異物誤食的情形,應該立刻就醫,切勿自行處理而造成更大的傷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