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要「自摸」記得三點不漏─談乳癌與子宮頸癌!

文�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家醫科主任 許禮安醫師

■十大癌症死因與女性■

根據衛生署公佈的民國91年「十大死亡原因」,癌症已經蟬聯冠軍達21年之久,當年全部死亡人數126,936人中,死於癌症者為34,342人,佔27.1%,也就是每死亡四人就有一人是死於癌症,比率還逐年上升中。細分癌症死因的前十名依序為:肝癌、肺癌、結腸直腸癌、乳癌、骨癌、子宮頸癌、口腔癌【註】、前列腺癌、食道癌、胰臟癌。

【註】關於口腔癌其中針對女性的兩個大敵,就是第四名的乳癌(男性也會得乳癌,但極為罕見)和第六名的子宮頸癌。幸好這兩種癌症都有很好的檢查方式,可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其中乳癌早期治療的治癒率高達90%以上,而子宮頸癌的原位癌環狀切除的治癒率更高達百分之百。

因為「預防重於治療」,衛生署從「六分鐘護一生」的推廣子宮頸抹片檢查,到後來增加推廣乳房自我檢查與定期追蹤,如今強調「三點不漏」。根據國外統計,有百分之五十的乳癌,是由男友或丈夫發現的。男生也有母親、姊妹、妻子(女友)和女兒,必須提醒自己的親人,以免將來全家要承擔癌症末期的傷痛。所以千萬不要以為這是只有女生該注意的事!

■防治乳癌要常自摸■

有些女性比較容易得到乳癌,包括:家族中曾有直系血親得過、以前乳房曾有良性瘤或乳癌者、未曾生育或大於35歲以上才生第一胎者、太晚停經或肥胖者、35歲以上婦女。

乳房有硬塊或瘤是乳癌的主要症狀,通常不痛。當出現乳房外型改變或有凹陷、兩側乳房大小高低不一樣、乳房或腋下有腫塊、乳房皮膚紅腫或潰爛、乳頭有出血發炎或不正常分泌物,要懷疑可能是乳癌前兆。

早期診斷需要每月作「乳房自我檢查」【註】,建議的時間是月經開始後的第七天,停經婦女則每月選一固定日(如每月的第一天,比較容易記住)。平常要照鏡子檢查乳房形狀,如果有任何異狀或變形時,再到外科的乳房特別門診接受進一步檢查。

【註】「乳房自我檢查」的手法與注意事項,可以到各大醫院索取衛教單張。

■診斷子宮頸癌靠抹片■

有些女性比較容易得到子宮頸癌,包括:無固定性伴侶、配偶性伴侶多者、早婚或年輕就有性經驗者(18歲以前生育或有性生活者)、家族有子宮頸癌者、染有性病或子宮頸發炎等病症者、吸菸者。

子宮頸癌主要症狀是陰道出血。原位癌通常完全沒症狀,初期只在分泌物中滲血,隨癌症侵襲而出現不正常出血或不正常分泌物,月經可能變得不正常,下腹悶脹疼痛與沈重感,這些都是可能出現的症狀。

接受子宮頸抹片可早期診斷子宮頸癌。開始有性行為或性經驗的女性,每年應該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果怕忘記,就訂在生日或結婚紀念日。平時注意性行為的衛生,應該要固定性伴侶,如果有性病或子宮頸發炎應該儘速治療。

另外,必須要注意的是檢查前不要沖洗陰道、放置陰道塞劑以及盆浴,避免於經期當中接受檢查,以免影響檢查結果。

香港巨星梅豔芳因為子宮頸癌過世,可惜她沒有做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所以趁此機會推廣女性的防癌檢查,千萬要記得「三點不漏」!
本文作者:許禮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