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多喝水是預防及治療「尿路結石」最佳良藥!

文�書田泌尿科診所主任 吳季如醫師

尿路結石不但是泌尿科常見的疾病,也是泌尿科最常見的急症。很多人都是在毫無警訊之下,驚見自己出現血尿、腰部劇烈絞痛、冒泠汗、噁心嘔吐而被送來急診,連本身是醫護人員的人都不能倖免。什麼是尿路結石?人體的泌尿系統為什麼會出現結石呢?日常的飲食和尿路結石有什麼關係?要怎麼吃才不容易結石?如果不幸患了結石時,有那些治療的方法?相信這些都是一般人急於想知道答案的問題。

所謂尿路結石,一般指的是腎臟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以及尿道結石。男女的發生率約為二到三比一,在西元四千年前,歷史就已經有尿路結石的記載,但一直到最近的二十年,尿路結石的治療才有重大的突破,內視鏡以及體外震波碎石機的發明,使大部份的結石不必開刀就可以將結石擊碎排出,醫學科技的進步令人讚嘆不已,也讓許多泌尿科醫師和病人慶幸自己能恭逢其盛。

尿路為什麼會結石?為什麼發生結石的是你不是他?為什麼有人整天吃肉喝濃茶卻不會結石?讓我們來談談結石發生的原因吧。尿路結石的形成簡單的說,就是礦物質在泌尿道內產生不易被尿所溶解的結晶。其發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種理論:

一、核心學說(Nucleation theory):認為結石的發生一定先要有一個核心或異物,存在飽含結晶盬的尿裡,促成結晶格的形成。

二、結石基質學說(Stone matrix theory):認為血清中的有機基質和尿液中的蛋白質構成了結晶附著的骨架。

三、結晶抑制物學說(Inhibitor of crystallization theory):結晶抑制物會抑制結晶形成,當體內缺乏這些結晶抑制物時,結石就容易形成。

大部份結石在形成的初期是在腎臟,結石在腎臟形成後,再掉到輸尿管或膀胱,小於0﹒5公分以下的結石大部份會自行排出體外,而那些漏網之「石」就漸漸坐大,有的甚至佔滿了整個腎臟,形成了鹿角狀結石,根據醫學報導,膀胱結石可以大到二公斤以上。尿路結石好發於三十到五十的成年人,小孩子除非有先天性的代謝異常,否則很少發生。結石具有遺傳性,父母兄弟姐妹曾患尿路結石的人,得結石的機會為一般人的七到八倍。

反覆性尿路感染、長期臥床、尿液滯留、副甲狀腺機能過高、外傷造成尿路的狹窄、痛風(高尿酸血症)、服用過量的制酸劑或維它命C、D的人,都容易結石。生活於乾旱地帶、山區、熱帶的居民,由於長期缺水的關係,結石的發生率也較高。夏天由於水份攝取不足,結石也較容易發作。在戶外工作或長久處在較易流汗工作環境的人也較易結石。

一般怎麼知道自己有尿路結石?

尿路結石的症狀從痛得在地上打滾到完全沒有症狀都有可能,一般疼痛的情形和結石的大小和位置有關。結石如果沒有引起阻塞,一般不會有症狀,或袛有輕微的腰痛,病人並不會特別在意,但如果結石造成腎盞或腎盂的阻塞或結石掉到輸尿管使尿液無法順利通過,就可能引起嚴重的腰腹部絞痛。

輸尿管有三處最狹窄的地方,一、在輸尿管在與腎盂的接合處,二、在輸尿管越過骼骨動脈的部份,三、在輸尿管穿過膀胱的部位。尿路結石特別容易卡在這三個地方。結石劇痛所引發的交感神經反應,會使人冒冷汗,血壓上升,由於內臟神經支配胃和上泌尿系統的是屬同一分支,因此病人除了腰痛還會有噁心嘔吐的感覺。如果尿路阻塞合併細菌感染,病人會發燒,腎周圍或後腹腔蓄膿,且產生細菌性敗血症,如果沒有迅速治療,可能致死。

急性腸胃炎、蘭尾炎、女性的骨盆腔炎、急性膽囊炎,及大腸的憩室炎的症狀和尿路石都很類似,必須小心加以鑑別。大部份結石的病人都會有血尿,可能是眼觀性血尿或顯微鏡下血尿,但臨床上很少尿路結石的病人因血尿而出現明顯的貧血。由於血尿是間歇性的,因此尿液檢查正常並不代表病人沒有結石。百分之九十的尿路結石屬不透光性,可經由一般的X光檢查顯現出其位置及大小,但胱胺酸、尿酸及黃嘌呤結石由於其透光性良好,可能需要靜脈腎盂造影、超音波檢查或電腦斷層掃描才有可能作正確的診斷。

腸系膜淋巴鈣化、肋軟骨鈣化、膽囊結石、骨盆腔靜脈石等都有可能被誤認為是尿路結石,必須小心區分。結石的治療雖然小於0﹒5公分的結石,百分之八十在三個月內會自動排出,但有尿路感染、發燒、單一腎臟者,明顯尿路阻塞影響到腎功能者,或腎絞痛厲害,無法以藥物控制者,都應積極接受治療。

尿路結石的治療方式除了要考慮結石的大小、位置、以及病人的臨床症狀和健康情形外,醫師本身所接受的訓練和經驗以及醫院的設備,也會影響到病人的治療方式。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尿路結石都可經由內視鏡或體外震波碎石來解決,但如果結石太大或泌尿系統有解剖學上的異常,或病人有出血傾向,心臟裝有人工節律器等就不適合作體外震波碎石治療。

輸尿管狹窄或輸尿管週圍嚴重纖維化的病人,輸尿管鏡無法通過,因此不適合作輸尿管鏡的手術。病人如果有結石合併有腎水腫腎、膿腸、或菌血症時,在緊急的情形下,應考慮先作經皮腎造廔,將尿及膿引出後再治療結石。鹿角狀結石可考慮先作經皮腎取石術,拿出大部份的結石後再用體外震波碎石治療。大部份的膀胱結石都可經由內視鏡裝結石擊碎後再洗出,女性如果有尿道結石,要詳細檢查病人是否合併有尿道的憩室或異物。

醫師當然有義務要告訢病人各種不同結石的治療方式以及其利弊,讓病人有充份的選擇,譬如結石太大、體外震波碎石因為受限於組織對震波的承受力,可能需要分二次甚至三次四次的治療,且在治療當中,碎石可能成串的卡在輸尿管,形成所謂的【石頭街】,造成病人利害的腰痛及腎水腫,這種病人利用傳統的手術治療可能比較有利。

但從另一方面來看,傳統的手術傷口較大,常必須將一些細小的肋間神經切斷,才能順利進入後腹腔,因此病人常在術後抱怨腰腹部酸痲,有的需要好幾個月後才會消失。內視鏡手術雖然沒有傷口,但這種手術相當的精細,醫師必須有豐富的經驗,才能得心應手,避免內視鏡及電擊棒對泌尿道的損傷。當腎臟功能已完全喪失(或小於百分之五)時,應考慮將腎臟切除,否則留下來終究是一個禍害。

結石能根治嗎?

根據醫學統計,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病人在第一次結石後五年內會再復發,而本身有代謝異常,先天異常或尿路感染的人,復發率更高也更快。因此患過尿路結石的病人,應每半年至少作一次尿液檢查,如果尿中紅血球增加或出現腰部絞痛時,應進一步作腎臟超音波或X光檢查,以確定結石是否復發。病人如有先天異常,如輸尿管狹窄、血管異位或馬蹄腎,應及早手術矯正。

尿路結石的病人在治療後,將取出或排出的結石標本送檢驗,可以瞭解結石的成份。最常見的是利用偏光顯微鏡或化學解析法,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結石為草酸鈣、其次為燐酸鈣,大部份的結石都含有這二種成份。比較少見的為胱胺酸、草酸、矽酸、及燐胺鎂複合物等。

如何預防結石?

結石的材料大都是取自於一般的飲食,因此由飲食及日常的生活習慣著手去預防結石,是可行之道,但最簡單有效的方法是日常每天至少攝取三千西西的水份,有結石病史的人需每年定期的檢查,一發現結石,馬上治療。每天規律適當的運動,也有助於減少沈澱及結晶的產生,避免含鹽高的食物,因為高鹽不但增加腎臟及心臟的負荷,且容易增加尿鈣的分泌。

目前已有些藥可增加尿液的鹼性,或降低尿中鈣及草酸的成份,對於草酸鹽結石或尿酸結石的病人有幫忙,但這些藥必須終身不間斷的服用,大部份的病人皆無法配合半途而廢,徒勞而無功。民間常流傳喝啤酒或食用化石草可以治療尿路結石,啤酒有利尿作用,可幫助結石的排出,但啤酒內高草酸成份反易助長草酸鈣結石的形成,因此應該是多喝水而不是多喝啤酒。至於化石草是否對治療結石有效,因為還沒有人對所謂的化石草作過詳細的成份分析,無法在此下結論,但根據個人近二十年的行醫經驗,尚未見過或聽過有人因為服用化石草而使原來的大結石變小的,至於在服用化石草後結石順利排出,應和服用藥時水份的大量攝取有關。

飲食與尿路結石的關係

雖然尿路結石和一個人的體質有關,但飲食和尿路結石密切關係卻是不容否認的,高尿鈣結石及磷酸胺鎂或磷酸鹽結石的病人宜採酸性食物,草酸鹽結石或尿酸結石的病人則宜採鹼性食物。

尿路結石並沒有因為科技的進步而銷聲暱跡,最近幾年反有增加的趨勢,女性病人因為工作習慣及社會環境的改變,結石的發生率也快要和男性並駕齊驅。而一半以上的結石病人在五年內大都會復發,因此如何預防結石的發生,及在發生結石後應如何預防其再復發是目前公共衛生重要的課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