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真�假性近視?父母應督導孩子正確閱讀習慣!

文�台北榮總眼科部 林佩玉醫師

小明的叔叔送他一個掌上電子遊樂機,小明不論到那裡都帶著,每天破關斬將,功力愈來愈高。有天卻看不見黑板的字了。

第二天媽媽帶小明去看眼科醫師,檢查結果,雙眼視力皆0.7,近視125度,接著醫師給小明點睫狀肌放鬆眼藥水,等了40分鐘再驗光,近視度數竟然不見了,媽媽好高興。

醫師解釋小明是因睫狀肌過度緊張,而引起的假性近視,大多是長時間看近物所造成,應該多看遠的地方。看近物30分鐘要休息,遠望或四肢運動可以幫助睫狀肌放鬆。小明兩周後回診,雙眼視力0.8,驗光仍有近視100度,醫師建議長期點睫狀肌放鬆眼藥水。三個月後回診,雙眼視力1.0,驗光已無度數。

眼球構造像照相機,物體遠近可藉睫狀肌調節焦距,將影像聚焦在如底片的視網膜上,近看時睫狀肌收縮,遠望時放鬆。大部分近視的形成,開始是長時間看近物,睫狀肌過度收縮,即使看遠也無法放鬆,此時若點睫狀肌放鬆眼藥水,近視會消失,所以稱為「假性近視」。

這種情形如果持續下去,眼球會開始增長,再怎麼點藥水,度數都不會回至正常,稱為「真性近視」。一旦發生真性近視,度數會不斷增加,直到約20歲才停下來,這個階段點睫狀肌放鬆眼藥水,目的只在減緩近視度數增加的速度。

假性近視不等於假的近視,如果放任發展下去,很快就會變成真性近視。此時父母應該督導孩子正確的閱讀習慣,讓睫狀肌能適度放鬆,如果追蹤結果睫狀肌無法自然放鬆,可長期點睫狀肌放鬆的眼藥水,防止進入真性近視階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