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心泡湯洗澎澎洗出「皮膚炎」避免吸入氯蒸氣!

文�極緻皮膚專科診所 宋奉宜醫師

三月中旬,寒流還是不斷侵襲臺灣,冬季乾燥性皮膚炎的患者仍舊持續出現;看來今年冬天真的很長。

經過治療與衛教,有些朋友了解熱水對皮膚傷害與對應保護之道,乾癢不適的狀態漸漸趨緩。比較頭痛的是為風濕酸痛的老先生、老太太們,設計出浸泡溫泉或溫水游泳池後,仍舊能夠減輕皮膚發炎症狀的方法。所幸經過反覆解釋與治療,也算是維持一種「戰火下的和平」。

多次回診過程中,筆者忽然發現「溫水游泳池族群」似乎較「溫泉族群」的肌膚更乾,而且也容易有呼吸道的問題。一般說來,前者平均年齡層較低,多半為45到50歲,後者則集中於65歲前後。我忽然想到前些日子博士班聚會中對「溫泉養生」的閒聊話題─究竟是洗溫泉的人長壽,還是高壽的人才有閒洗溫泉?佐之於此,「有錢有閒」應該是「溫水泳池」與「溫泉養生」共有的社經因素。更就學理來說,高齡者的皮膚油脂與身體狀態應該更差。這種「相對低齡者身體較差」的反常現象,應該有好一點的解釋。

氯應該是一個重要的因子!

溫水游泳池與溫泉的最大差別,通常在於前者是人造內循環水,為了防止細菌污染,加氯消毒是一個合理的做法。加上室內密閉空間,氯氣的濃度應該較高,所以當然有可能造成呼吸道的症狀。

氯是一種可溶於水的鹵素元素,在蒸氣中會與水分子形成次氯酸或鹽酸(氯化氫)與激發態氧(O;或稱單態氧)。後者是一個很強的氧化物,進一步會形成臭氧(O3)及其它傷害性大的自由基。這些次氯酸、鹽酸或激發態氧、臭氧與自由基,對於人體的皮膚與黏膜組織當然會造成很大的傷害。在Chester EH. 1977年發表的文獻中,就警告氯氣吸入造成咽喉炎、細支氣管炎、氣喘、肺炎甚或中毒性肺水腫的可能。對於皮膚與眼部也可能產生急性結膜炎、急性刺激性皮膚炎與眼部、皮膚部位灼傷等傷害。Sarangapani R. 2003年發現,年齡愈低的小朋友,由於保護性代謝酵素系統尚未完整,肺部與肝臟所受到的氯傷害更遠較成人為大。

寒流仍未遠離,今年的冬天真的太長。對於習慣出入三溫暖(特別是蒸氣室)、溫水游泳池,或是寒冬緊閉浴室沖澡的您,除了原先熟知的心血管疾病患者與瓦斯外洩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問題,避免由呼吸道進入的氯蒸氣也成為重要的課題。請您慎選通風良好的游泳環境,減少三溫暖的蒸氣室時間(或是口、鼻摀一條濕毛巾,讓氯氣與毛巾上的水分事先作用完成),並且不要沖澡超過十五分鐘,這樣應該可以大幅降低您的風險。

忽然覺得「健康照護」這樣的事情真是在每天的生活細節中。
本文作者:宋奉宜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