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人心底話?命根子不乾淨易引起「陰莖癌」!

一名七十三歲的柯老先生,因右側腰部疼痛至童綜合醫院求診,經醫師進一步診察後才發現患者陰莖龜頭上有一凸起物,經切片檢查研判患者罹患陰莖癌,必須切除部份的命根子方能保住性命。

該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祥來表示,這名柯老先生起初診斷時為輸尿管結石,進行輸尿管取石術後,赫然發現陰莖的龜頭上有一凸起物,研判罹患陰莖癌,進行部份陰莖切除手術。傳統的觀念中陰莖被視為男人的雄性象徵如有不適,患者往往較難以啟齒,加上陰莖癌最容易侵犯的主要部位在龜頭,其次才是包皮與陰莖,所以注重個人包皮衛生的清潔很重要,若是包皮過長容易藏納污垢,亦要避免性病的感染以免引發陰莖癌。

大部份罹患陰莖癌患者在求醫時皆已出現腹股溝淋巴腫大的現象,這是癌細胞造成淋巴阻塞發炎或癌細胞已轉移到局部的淋巴,而一般陰莖癌的症狀最初只是一個紅斑或硬塊,一直到表皮潰爛而造成疼痛、出血或是流出分泌物,類似菜花。有些患者會因為包莖,沒有及早發現,或是部位敏感不好意思,而延誤了求醫時機。陳祥來醫師呼籲男性民眾,割包皮是預防陰莖癌的最有效方法,加上醫療技術的進步,只要能早期發現加以治療,還是可抗勝癌症的。

有些患者擔心切除命根子後,男性的象徵與雄風即喪失而不敢接受治療,陳祥來醫師說明,陰莖癌的治療以切除部份陰莖為手術原則,仍可保有性功能,但若癌細胞組織已侵犯至陰莖近端時,得做全陰莖切除,有時還須加上化學藥物治療,所以還是要儘早接受治療。如果病情已發展至腹股溝淋巴結腫大者,患者必須接受四至六週廣效性抗生素治療,若淋巴結持續腫大,可能是癌細胞轉移了,必須施行淋巴結清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