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莎拉小姐的秘密!如何解開腸胃道的不定時炸彈?

全台粉領新貴、時尚女性、壓力一族有「解」了
便秘型大腸躁鬱症 罹病率急速攀升
其中25~34歲女性每3人便有1人 女性罹病率約為男性二倍
出現便秘、腹痛、腹脹合併症狀 宜儘速就醫


「吳小姐,六年級生,身處步調緊湊,高壓環境的行銷傳播業已接近五年。多年來一直為反覆發作的腹痛、腹脹及便秘所苦,有時候很想解便,但在馬桶上坐了很久卻解不出來,而且常在重大會議前感到腹痛、腹脹。這些症狀在每次排完便後可以稍微緩解,但是沒有多久症狀又再度出現。」

這正是目前於時尚女性間快速竄起的都會流行病-「便秘型大腸躁鬱症」。據統計,美國每五人就有一人為該疾病患者;台灣每十人便有一人罹患,約有120萬女性國人正獨自承受這種說不出口的痛,名列工作中僅次於感冒最常請假的疾病。一般多好發於廿到卅歲年齡層女性,據統計,25~34歲女性病患中,每三人便有一人為便秘型大腸躁鬱症患者。整體而言,女性罹病率約為男性二倍。其症狀易與其他腸胃道疾病混淆,需透過醫師鑑定診斷,排除器質性病變的可能性後,接受專業治療。

對於難纏的便秘型大腸躁鬱症,一般的藥物治療效果有限,目前市面上第一個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認可的處方藥物「暢能」(Zelmac;學名tegaserod),已獲醫界證實有效治療便秘型大腸躁鬱症,以身體中自然產生的﹝5-HT4機轉﹞有效緩解女性患者常見的腹痛、腹脹及便秘之主要症狀。

【時尚女性、壓力一族的都會流行病:便秘型大腸躁鬱症】

便秘型大腸躁鬱症是一種很常見的腸胃疾病,馬偕紀念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朱正心醫師表示,自我要求完美、情緒緊張的人,比較容易得到這種症狀;以職業來分,白領階級、中高階主管諸如此類平常生活壓力比較大的人,容易罹患這種疾病。如再加上常常外食造成飲食不正常,罹患此症的機率更高。據推估,台灣目前有高達120萬女性長期飽受此疾病的困擾。

該疾病發生的主因是腸胃道失去了正常蠕動功能,造成排泄物在腸道中堆積,生活壓力也是症狀惡化的因素之一。醫師指出,患者常見症狀是便秘、肚子疼,加上肚子脹,但是排便完之後可較為舒緩;但壓力一來時,症狀會更嚴重。

便秘型大腸躁鬱症是一種慢性疾病,若未得到適當的診治,病患常反反覆覆的感覺到症狀不斷干擾正常生活。高達九成患者認為該疾病症狀影響工作表現,常常在開會中途、旅途當中腸胃翻攪不適,無法專心或放心的完成工作,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此外,由於排泄物長期堆積於在腸道,病患往往會感到自己的皮膚狀況變差,小腹突出,高達八成患者表示便秘型大腸躁鬱症已影響到社交生活、外在美貌而喪失自信,甚至有人整天提心吊膽,擔心自己是否罹患癌症。

【5HT4促進劑 解開腸胃道的不定時炸彈】

對於難纏且頑固的便秘型大腸躁鬱症,臨床治療上已經露出了一線曙光。朱正心醫師表示,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認可的處方藥物「暢能」,對於用於治療女性便秘型大腸躁鬱症有不錯的療效。這款以新一代藥物血清素-4受體促進劑(serotonin-4 receptor agonist)簡稱5HT4促進劑研製而成的藥物,主要透過激發5-HT4受體來調節胃腸道蠕動的反應並且恢復其自然蠕動,同時增加腸道分泌水分,降低神經中樞對疼痛及不適的感覺,對便秘型大腸激躁症有接近七成的療效。因為便秘型大腸躁鬱症是慢性的疾病,會反覆的發生。「暢能」的機轉給予注重生活品質的時尚女性病患一個較傳統藥物更好的選擇。

【腸拉警報 不可不慎】

此外,朱醫師特別提醒,由於便秘型大腸躁鬱症的症狀易與其他腸胃道疾病混淆,專業醫師診斷前必須要先排除其他的疾病。臨床上要與大腸激躁症做鑑別診斷的疾病有很多,因此須做進一步的檢查諸如糞便潛血檢查、血液、大腸攝影、胃鏡及生化檢驗。

門診中常有許多民眾都是已經有明顯便秘症狀,且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才來就診。據統計,不少人甚至選擇自行購買瀉藥、食品、或採用灌腸的方式,但高達八成的患者對這些「非專業療法」表示成效不彰。朱醫師表示,長期依賴瀉藥強迫排便的結果,會進一步影響大腸蠕動及人體自然的排便功能,對於便秘情形嚴重的患者,更有可能併發其他病症。醫師呼籲,一旦便秘持續發生,就必須尋求專業醫師診療,以免錯過疾病治療的黃金時期。

【便秘型大腸躁鬱症的生活須知】

朱正心醫師建議,除了透過藥物協助外,患者應調整正常生活作息、尋求壓力發洩的管道,或是改變飲食習慣,包括避免煙、酒、咖啡、油炸、太甜、燒烤及辛辣等食物、多攝取蔬菜纖維質、多喝水都可以改善大腸蠕動功能,當然適量的運動是絕對必要的。更重要的是,對抗便秘型大腸躁鬱症並非短時間內就可以改善,患者必須有耐心,更重要的是,一旦便秘情形持續發生,就必須尋求專業醫師診療,以免錯過疾病治療的黃金時期。

【傳統及新型便秘型大腸躁鬱症治療之比較】
資料來源:

1.美國腸胃科醫學會功能性胃腸道異常專責小組根據實證醫學發表--北美有關腸躁症治療之實證論點說明 (Evidence-Based Position Statement on the Management of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n North America, by American College of Gastroenterology Functional Gastrointestinal Disorders Task Force; 2002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2.J. F. Johanson. Opitions for patients with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contrasting traditional and novel serotonergic therapies. Neurogastroenterol Motil (2004) 16, 701-711

新藥說明 暢能(英文產品名Zelmac;學名tegaserod)

什麼是暢能
  ■是美國 FDA第一且唯一核准用於治療女性便秘型大腸躁鬱症。新一代藥物血清素-4受體促進劑(serotonin-4 receptor agonist)簡稱5-HT4促進劑,透過激發5-HT4受器作用。1.協調胃腸道蠕動的反應,恢復其自然蠕動。2.增加腸道分泌水分並且,3.提升腸道對壓力耐受性、降低神經中樞對疼痛及不適的感覺,對便秘型大腸激躁症的三種常見症狀-便秘、脹氣、腹痛、腹部不適,有接近七成的療效。
  ■目前已獲得我國衛生署核准用於女性便秘型大腸躁鬱症的治療。

適應症
  ■女性便秘型大腸激躁症的短期治療。
  ■患者常見症狀是便秘、脹氣、腹痛、腹部不適,排便完之後可較為舒緩;但壓力一來時,症狀會更嚴重。
  ■便秘型大腸躁鬱症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生的疾病

劑量
  ■暢能(Zelmac;Tegaserod)的建議劑量為每天口服二次每次6毫克,餐前服用, 使用4~6週。
  ■如病人對4~6週的治療有反應,可考慮再加一個4~6週的療程。

副作用
  ■治療期間可能會出現腹瀉。多數使用暢能(Zelmac)病人,腹瀉情況通常是單一事件。大部分份的腹瀉出現在治療的第一週。通常持續治療後腹瀉的情況會消失。

哪些人不適合使用暢能
  ■下列病患禁用:1.嚴重腎功能不全。2.重度肝功能不全。3.有腸阻塞病史、有症狀的膽囊疾病、懷疑Oddi擴約肌功能障礙或腹部沾粘。4.已知對此藥物或賦型劑過敏。

注意事項
  ■1.目前或曾經頻繁腹瀉的病患不應開始使用 Tegaserod。2.病患若產生新的腹痛或腹痛突發性惡化,則應立即停藥。3.Tegaserod用於小於18歲病患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建立。4.Tegaserod不建議孕婦和授乳婦女服用。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