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育兒大不同 一天換兩次尿布造成膀胱病變!

家住台中縣的劉小妹是一個三個月大的嬰兒,媽媽每日更換她的尿布僅一至兩次,在和其他同年齡層的嬰兒比起來差異實在太大,於是請教周遭的長輩,用了許多民間偏方,也增加劉小妹在水份上的攝取並攝取利尿的食物,但問題仍未獲得改善,後來在親友的建議下才到大里仁愛醫院求診,才發現尿道出口只有一個小洞,已造成膀胱肌肉鬆弛及病變。

大里仁愛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靜閔在檢查後發現,劉小妹的生殖器外觀大陰唇與小陰唇粘黏在一起,經外科手術後更發現,情況不僅如此,在尿道口上與小陰唇中間有一層薄膜形成障閉,開口幾乎只剩一個小洞,以致造成小便滯留,也使膀胱一直保持漲滿的狀態,長期下來造成膀胱肌肉鬆弛、滿溢性尿失禁,也使得膀胱壁造成小樑化(樹根狀)的病變。

張靜閔醫師表示,這是臨床上較為少見的個案,這也是劉小妹一天才換1∼2次尿布的原因,經過了切開手術後尿道通暢了,情況才得以改善,也讓劉小妹免於無功能性膀胱及洗腎的陰影,現在劉小妹已二歲了,雖然前些日子回診時,泌尿外科張靜閔醫師發現仍有小陰唇粘黏的情況以外科手術方式行切開後,經膀胱鏡追蹤檢查,發現目前膀胱壁的小樑化病變已消失,膀胱功能也逐漸恢復。

張靜閔醫師說,令人驚訝的是在排除尿道阻塞的問題後,原先已發生病變的膀胱又恢復正常,這樣的情形極為罕見,目前並無文獻報告,通常大人在發生此病變後是無法恢復的,可能與幼兒恢復能力較強有關。

張醫師還是要提醒初為人母者,因對嬰兒的生理概況還不清楚,應保持警覺、多觀察、請教有育兒經驗的媽媽或直接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因嬰兒適應力強,膀胱漲並不會哭鬧,若再晚點就醫極可能發生不可逆的膀胱或腎病變,造成終身的遺憾。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