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莓』開二度 預防長期臥床者泌尿道的感染!

安養與院內照護的泌尿道感染預防!

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日前因尿路感染,出現發燒症狀,造成併發症死亡,引起各界對於尿路感染的高度重視。值得注意的是,在國內外長期照護機構中,不論護理之家或是安養中心,泌尿道感染是最為常見的病灶。特別是,在院內感染中,泌尿道感染佔第一位,有40%,其中的80%又與留置導尿管有關。因此如何預防及控制泌尿道感染,是各醫療院所及長期照護機構,所應共同重視的問題。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醫師指出,院內泌尿道感染大多數是由於尿路的侵入性檢查或侵入性措施所引起,其中最具有意義的侵入性措施就是留置導尿管;尤其留置十五天以上的病患,往往有顯著高的危險性發生,造成院內泌尿道感染的機率隨之升高。

一般而言,短期留置導尿管的併發症,有尿道炎、局部受傷、及菌尿症;長期導尿管放置,則常見於慢性照護單位的長期住院病人。往往患者住院三十天後,幾乎都有泌尿道感染症狀。由於導尿管不但提供了感染的管道,且成為細菌的溫床,細菌由管路向上延伸引起各部位的感染,除了多重細菌感染外,具有多重抗藥性,因此治療非常困難,嚴重可導致腎盂腎炎(Pyelonephritis)、菌血症和休克。

特別是,老年人是最容易受到感染性疾病困擾的年齡群,感染經常是造成銀髮族群住院的主要原因。

林儒廷醫師指出,對大多數成年人來說,老化過程中,泌尿系統的改變是明顯且重要的一部分,例如由於老年人腎絲球基底膜的改變,常見有尿蛋白,又因女性膀胱下垂及男性攝護腺肥大所致,且老人家常水分攝取不足、尿量減少、尿液又偏鹼性,所以利於細菌繁殖。

另外,隨著身體的老化,動情激素與前列腺之分泌會逐漸減少,很多老年人又有身體衰弱、長期臥床或多重慢性疾病等情況,以致於醫院內及老年人口中泌尿道感染廣泛存在,而在社區的安養院等老人機構裡,尿路感染亦頗為常見。

林儒廷進一步表示,造成尿路感染最主要的條件是致病菌必須要黏附在宿主組織上,黏附物必須避免被宿主的自然沖洗機轉移走,如呼吸道的氣流及泌尿道的尿流。研究發現,泌尿道最常見的大腸桿菌E.coli就是藉由P-fimbriac或Typel-fimbriae纖毛附著在尿道上皮黏膜來移生。而造成泌尿道感染的病原菌大部分來自腸道和會陰部,預防感染的方法可由「阻斷此路徑使感染無法上升至膀胱」,或者是「降低大腸桿菌黏附於尿道的機會」兩方面著手。

面對國內層出不窮的尿道感染案例,醫師則是建議,可以從先從定期飲用蔓越莓果汁著手。相關研究顯示,蔓越莓抗菌黏附機制在臨床治療及流行病學的研究上,都有相當突出的表現;因為蔓越莓的成份「初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或前花青素)可以防止「P-繖型大腸桿菌」附著於尿道內襯細胞上,亦即預防泌尿道感染的發生。

對「降低尿路感染」以及「減少對抗生素的依賴」來說,蔓越莓的抗菌黏附機制具有重要意義︰蔓越莓不但可幫助維護泌尿道的健康,也可當作泌尿道抗生素藥物治療之輔佐,減少抗生素的濫用。因此,許多國外的安養中心以及長期照護機構,都會以定期飲用蔓越莓果汁的方式,以減少患者尿路感染的風險,相對地減少長期照護機構額外的工作及成本負擔。在國內的部份安養中心及長期照護機構也已經開始推廣以飲用天然的蔓越莓果汁方式,降低病患尿路感染的風險,其成效是值得期待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