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吹吹陶笛,舒活一生 氣喘治療創新輔助器!

因應二00五年五月三日世界氣喘日,宣導各年齡層氣喘之友熟悉氣喘自我照顧重要性,樂於使用輔助器材以提昇氣喘病完全控制的比例,羅東博愛醫院胸腔內科氣喘治療團隊,在今年設計思考了比往年更具互動性與教育性的一系列活動,提供本地甚或全國氣喘之友們舒適暢活一生的新泉源。而利用器樂吹奏必須仰賴良好肺活量,提昇肺活量方能演奏吹管樂器之互為因果,領先各醫療院所提出陶笛學習與演奏,希望氣喘之友在陶笛樸實的歡樂曲樂聲中,開懷迎接每一天。

許多人都聽過陶笛這個既簡單又樸實可愛的樂器所演奏的樂曲,也知道行政院長謝長廷在南台灣,曾帶領著一萬名陶笛吹奏者一起演奏了三首樂曲,而締造過一項台灣的金氏世界紀錄。

羅東博愛醫院胸腔內科陳光裕醫師,更是創新的利用吹奏陶笛來幫助氣喘病患,替代傳統尖峰吐氣流速計的使用。陳醫師表示:當氣喘病患能夠吹奏中音陶笛,並且約可以維持中速四個八拍時,第一秒用力吐氣流速約可達預測值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但是若氣喘之友只能吹奏高音陶笛而維持二個八拍時,肺活量就可能只有百分之五十不到了。

家在鶯歌的陳光裕醫師說,鎮上的陶瓷老街原本就是中外馳名的人氣藝術地標,而街上更因為近日流行的陶笛吹奏而樂音嬝繞。他於是嚐試思考將一般尖峰吐氣流速測試不易受氣喘之友接受的現況,轉變成另一種更生動,而且更貼近生活,活潑生命的方式,也就是提倡氣喘之友學習陶笛的吹奏,在每日輕鬆悅耳的音樂聲中,來自我發現當日的肺活量是不是進步而足以更吹出宏亮悠揚的樂音,或是自我感受每日早晚吐氣流速的差異,而能提早使用醫師建議的定量式雙效乾粉吸入劑,來降低急性氣喘發作的機率。

陳光裕醫師表示,急性氣喘發作時,人體呼吸道肌肉會強烈緊縮,產生過敏而出現不斷地咳嗽,胸悶和窒息感。因為氣喘容易在冬春之際寒暑劇烈變化時發病,影響孩童們就學上課,成人氣喘之友們上班就業,而導致學習中斷和工作效率下降。所以各個先進國家,如英國,澳洲,加拿大和日本等,都再三強調平時要使用有效藥物治療,以及養成經常使用尖峰吐氣流速計每日監測肺功能的習慣。但在國內,即使有各大醫學中心的教授們,和各地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專科醫師們,大力提倡這個方法,氣喘之友們仍因為不願意自費購買,或是不知道使用方法,不明白尖峰吐氣流速計測定的意義等因素,到目前只有百分之五左右的擁有和使用率,和各個地區計劃目標的百分之三十擁有和正確並經常使用比例,仍相差許多。

今年世界氣喘日是五月三日,羅東博愛醫院也正式推廣吹奏陶笛,並安排醫護人員接受專業陶笛吹奏課程後,來教授氣喘病友,迎向健康之路。五月七日下午在該院醫療大樓五樓大禮堂舉辦的氣喘週主題活動現場,將分別由醫護人員及大進國小陶笛隊參與表演。五月三日至五月六日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在該院門診中心一樓舉辦陶笛義賣,現場有協辦單位羅東琴學社樂器興業有限公司專人教授陶笛演奏基本技巧,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