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安寧病房無盡的愛話一二 希望再陪媽媽切蛋糕!

「母親我愛您」或許是很平常的話,但是對安寧病房的患者或家屬,明年能否再次聽到或是向媽媽撒嬌說聲我愛您,他們都不敢肯定,昨天彰化基督教醫院高仁愛病房舉辦的母親節活動,患者杜美麗的子女獻上康乃馨祝福,她則下跪將花轉贈給媽媽感謝她的撫育之恩,王良貴則購買一條金飾送養呵護他猶勝親生兒子的養母,患者與家屬內心深處的情感毫無保留的真情流露出。

彰化基督教醫院高仁愛病房為安寧患者與家屬,上週舉辦母親節的慶祝活動,在黃以文醫師、黃月春關懷師、柯智慧社工師及安寧病護護理長鄭適芬等整個醫療團隊精心規劃,準備康乃馨、蛋糕、感恩留言卡等讓家屬向母親或太太表達內心的感恩。

患者杜美麗的先生柳嘉沺,私下請社工師代為訂購一個蛋糕,寫著「美麗我愛您」送給她,感謝她多年來相扶相持對家庭的奉獻,在用言語表達時則是含蓄,謝謝太太為她生了三個乖巧的孩子,美麗也感傷的說最不放心的是三個孩子,夫妻倆在大家的起哄下相互擁抱一下,柳先生還是含蓄不敢當眾說句「我愛您」,顯示國人還是不善適時將對家人的愛與關懷表現在外。

杜美麗在接受三個子女獻上的康乃馨後,轉身下跪獻給身旁的媽媽,謝謝媽媽的養育之恩,由於這段母子之情還能延續多久,在細微的動作中,呈現母子之間無比的相互關懷與感傷。

卅三歲患者王良貴在國二正值青春叛逆期喪母,伯父母王順義、梁淑茶將他接到身旁照料,對他的關懷猶勝二個親生兒子,二年多前在人生正起步之際,被診斷出罹患惡性肝腫瘤,一年前擴散到肺部,最近更擴散到腦部,言語、識字等表達能力都明顯退化,為造福往後患者,自願捐贈大體供醫學研究,為表達對養母的照顧之恩,預支未來喪葬費用,請護理人員陪同購買一條金鍊,在昨天送給中心永遠的「媽媽」。

患者邱吳采蟾旅居加拿大的女兒、女婿,在她一個月前病發後,立即不計一切返國在旁隨側照顧,孫女邱慧華在表達對阿嬤從小對她的疼愛,一再的落淚、哽咽,流露出家族間賢慈的孝道親情;李徐芙蓉的兒子特別準備一束鮮花獻給她,子孫團聚圍繞在旁一起過在安寧病房的溫馨母親節,許多患者與家屬都利用這個節日,以悄悄話方式或大方的表示出媽媽的愛。

希望明年可以再和媽媽(養母)梁淑茶一起歡度母親節,在安寧病房的王良貴心中無限期望,但是卻不敢作這個承諾,自從二年多前發現罹患肝癌惡性腫瘤,在彰化基督教醫院陳堯俐醫師悉心診治,讓他多陪媽媽過二個母親節已感到相當的奇蹟,一年前癌細胞擴散到肺部,最近更擴散到腦部,影響到言語的表達能力,因此他私下請安寧病房護理人員代買一條金項鍊,表達對媽媽無盡的愛與感謝。

彰基安寧醫療團隊在卅三歲的王良貴,接觸關懷患者與家屬之際,發現他是曾經任職電子公司、新竹科學園區的電子新貴,但是最令人矚目的是,他稱謂爸爸、媽媽的王順義、梁淑茶其實是他的伯父、伯母,十七年前當他生母過世後,將他接到身旁照顧,不但視如己出,更甚親生子女的疼愛,在今兒虐事件頻傳,他們的親情令人聞之動容。

腦部已受癌細胞侵襲的王良貴,識字及言語的表達能力,明顯退化,為了在母親節前夕表達媽媽梁淑茶對他的疼愛,吃力的表示,十七年前在就讀國中二年級時,母親因故過世,父親長期在外,在最需親情關愛之際,擺小攤做生意的伯父母王順義、梁淑茶,義不容辭的將正值叛逆青春期的他接到身旁就近照顧,對他的關愛更甚兩個小堂弟,洋溢的親情關愛猶勝親生父母對他的呵護,得知他罹患癌症後每個月不惜花費三萬多元買營養品來補充他的體力,在心靈上、物質上是無止盡的關愛與供給。

原本王良貴認為已走到人生盡頭,僅剩短短的幾個月生命,在陳堯俐醫師悉心照護下,奇蹟式的多活了二年多的日子,因此決定捐出大體供做醫學研究,造福其他相關疾病患者。王良貴則希望往生後,遺體則火化骨灰撒在台東的大海,陪伴兩年前車禍身亡的生父。

去年王良貴的肝臟癌細胞擴散到肺部,上個月又被檢查出擴散到腦部,未來與親人還有多少相處的日子,因此特別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時光,兩年前在里長伯的協助下完成與伯父母的認養程序,其實彼此間的親情早已勝過一般親子關係,為了表達對媽媽的小小心意,在此母親節前夕,特別拜託照顧他的護士蕭海英等人幫忙買一條金項鍊,在彰基高仁愛病房的母親節活動中,給媽媽一個驚喜送給她做紀念,同時希望明年能再陪媽媽切蛋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