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患「足部護理」買鞋子、襪子應特別注意!

文�慈濟大林醫院 衛教護理師劉英美

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有半數以上至三分之二的糖尿病人,平均病程在發病約九年左右即會出現神經病變,糖尿病的周邊神經病變包括感覺神經、運動神經、自律神經的病變而造成足部的問題。

當感覺神經受到到傷害時,患者會出現疼痛、冷熱、振動、位置感喪失、肌腱反射消失、肌肉無力萎縮等神經纖維功能異常的症狀,尤其是晚上四肢出現麻木、灼熱、疼痛的症狀會加劇,病變久了,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受傷,或穿不適的鞋子造成擦傷。

多發性神經病慧變造成的運動及感覺障礙,通常為對稱性,開始於四肢末端,腳趾及手指,隨疾病進行,腳掌、足背、手背亦受侵犯,冬天因電熱器取暖造成燙傷,尖銳物品造成腳部刺傷,走路時由於足部接觸地面感覺減弱,關節穩定度降低,不自覺過度用力,日積月累造成骨頭變形及足底潰瘍。

運動神經病變也會造成肌肉萎縮,腳趾無法適當彎曲與伸展,導致趾骨彎曲,使走路的受壓點移到腳掌骨頭部,長期磨擦該部位產生厚繭,如果此類病人喜歡穿高跟鞋或平底鞋,趾尖長時間承受過多壓力容易發生趾尖潰瘍,皮膚組織中的膠原蛋白和角質蛋白,也因高血糖的糖化作用,變得較硬不具彈性,不易被溶解,時間久了過度角化就形成併砥或厚繭,由於缺乏彈性無法有效分散足部承受的壓力,而形成皮下血腫,造成腳跟潰瘍。

因此糖尿病人買鞋子、襪子應特別注意:

■鞋子的尺寸包括長與寬,足部的體積
■鞋跟高度與鞋尖翹起的配合
■鞋尖腳趾空間之保留
■了解自己的腳形狀
■選擇鞋頭是圓形,避免尖形
■鞋背是綁鞋帶
■鞋底則以軟墊較佳
■以棉質及羊毛襪較佳,棉質能吸汗,毛襪能保暖
■避免使用絲襪或尼龍襪,因不吸汗
■襪子不要穿有破洞或補過之襪子以免造成壓迫與摩擦
■鬆緊應適當,避免太緊而造成血循環受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