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腹挨「迴旋踢」脾臟應聲破!醫籲重視運動傷害!

四月舉行的全國中學運動會上,一名跆拳道選手因腹部遭受重擊,引發脾臟裂傷與腹腔出血,險些送命,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症暨外傷中心主治醫師鍾斌魁說,這類型的運動傷害,應該更受重視。

這名十六歲的王姓少年,代表台中縣在全中運出賽。當時被對手一記兇猛的迴旋踢重擊腹部後,少年就痛得站不住腳,無法再繼續比賽。下得場來,大會醫護人員趨前檢查,認為並無大礙,隨即以冰敷及止痛藥處理。然而返家休息了一陣子,少年的腹痛非但沒有減輕,反而更形劇烈,當家人將之緊急送醫時,少年已出現休克症狀。

該院隨即為少年緊急輸血,穩住血壓,接著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他的脾臟有撕裂傷,腹腔內瀰漫大量的出血。鍾斌魁研判後,決定經由血管攝影做栓塞治療,出血情況立刻獲得控制,少年的生命跡象也得以穩定下來。住院觀察七天後,腹部超音波顯示,少年腹腔內的血水已完全吸收,終於順利出院。

鍾斌魁醫師指出,脾臟本身為免疫器官之一,可以製造免疫球蛋白,過濾細菌和老化的紅血球。傳統處理嚴重的脾臟外傷,往往是整個切除,但如此一來,免疫力大受影響,敗血症等嚴重感染隨時會發生。如今醫療進步,血管攝影栓塞治療等非手術方式,可以完整的保留脾臟,避免了剖腹手術與脾臟切除可能引起的併發症。

脾臟是腹部最容易受傷的器官之一,一旦出血而未及時處理,極有可能因腹腔內大量出血而死亡。急診室裡最常處理的脾臟破裂導致腹內大出血,多半因車禍撞擊引起。鍾斌魁醫師說,去年的兩面奧運金牌,為國內掀起一股跆拳道學習熱潮,這種現象固然可喜,但對相關的運動傷害,也應有全面認識。國人從王姓少年受傷得到的教訓是,運動與比賽時應該做好防護措施,最重要的,切勿輕忽腹部撞擊後造成的腹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