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肌梗塞患者持續「胸悶」五分鐘以上儘速就醫!

文�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王宗道

預防心肌梗塞一旦發現胸悶持續五分鐘以上,且合併冒冷汗、心絞痛等情形,一定要儘速就醫。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有「護心」觀念,做好保暖工作。曾經有過腦中風及心肌梗塞患者為高危險群,其復發的機率比其他病患高九倍,應慎防再度復發,定期追蹤病史、不濫服藥物,一旦發現胸悶持續五分鐘以上,且合併冒冷汗、心絞痛等情形,即有可能是心肌梗塞警訊,一定要盡速就醫。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低氣溫和低氣壓都會血管收縮,血管對溫度變化尤其敏感,最近寒流來襲,腦血管和心血管栓塞的病患較平日增加三到五倍。以曾經發生過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病人為高危險群,其它的危險因子,則包括高血壓、高血脂加上糖尿病患者都是,保健方式應積極控制血壓、血脂及血糖,飲食控制、戒煙、運動、藥物多管齊下,才能確實控制病情。

藥物使用上,在緊急發生栓塞的情形下,大型的研究(約二萬人的)CURE臨床試驗顯示,以抗血小板藥物阿斯匹靈(aspirin)和clopidogrel(保栓通)合併使用治療急性冠心症,可減少病患再發生死亡、中風、心肌梗塞的發生率。

抗血小板凝集的藥物可分為三類,其抑制血小板凝集的機制不同。第一類的抗血小板藥物如阿斯匹靈(aspirin),是藉抑制血小板內的cycle-oxygenase-I作用,以減少血小板分泌thromboxane A2,達到防止血小板凝集的作用。第二類抗血小板藥物如ticlopidine和clopidogrel。可抑制血小板表面的ADP受器,而防止血小板凝集。新一代的Clopidogrel(保栓通)的副作用比Ticlopidipine少,尤其是很少發生白血球數目降低或血小板數目降低的副作用,減少致命的副作用發生率。

王宗道醫師指出,除了用於防止栓塞的病情惡化,對於曾經施予心導管及血管支架置放術的病患,術後繼續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合併clopidogrel(保栓通)才能持續保護血管,以國外的研究建議,持續服用九至十二個月能夠長期保護,惟目前健保囿於藥價,給付規範僅有三個月。
本文作者:王宗道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