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臟病患者年輕化,善用「免費健檢」預防勝於治療!

文�振興醫院心臟功能室主任 黃建銘醫師

近來發生心臟病問題的比例不但比過去高,也比過去年輕化。振興醫院心臟功能室主任黃建銘表示,初期預防的觀念很重要,三十五歲以上的男性應注意是否有狹心症的情形, 四十五歲以上的女性則應注意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有病例是三十五歲以前即發生心肌梗塞,可見心臟病不只是中老年人才要注意。

黃建銘表示,心臟病的發生常導致馬上猝死的悲劇,通常發生在對於該疾病疏於防範的人身上,心臟病在一般靜態下沒有任何症狀,往往是在提重物、運動、心情不好、過飽及氣溫驟然降低時易發作。建議民眾平時就到醫院心臟科做簡單的篩檢,目前全民健保中提供給四十歲以上者的免費健康檢查中,有心電圖這一項,但是心臟病在靜態時往往沒有跡象,是否有心臟方面的疾病還須透過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及核子醫學的檢查比較可靠。

已經罹患心臟病的人,治療上會先根據臨床狀況分為高或低危險群。若是冠狀動脈狹窄程度達到血管直徑七○%以上為高危險群,需要接受介入性治療,通常採取氣球擴張術或血管支架置放術,風險極低,低危險群則持續觀察追蹤,施予藥物治療即可。

支架裝置完就可以一勞永逸了?黃建銘指出,無論是否採取介入性治療,病患皆要有終生服藥的觀念,術後為了防止支架內產生血塊,而造成支架內栓塞,需持續使用抗血小板藥物如阿斯匹靈(aspirin)合併Clopidogrel(保栓通)來預防。目前健保對於使用支架的病患,術後給付阿斯匹靈(aspirin)合併clopidogrel(保栓通)三個月,另對於急性冠心症(如不穩定型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的病患,則可以合併使用九個月。

平時則要持續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來預防心臟病,有些病患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會造成腸胃上的不適,此時可改服用其他抗血小板藥物來替代,如Clopidogrel(保栓通)的安全性很高,且副作用小,是一個已被心臟科醫師廣泛使用的藥物。
本文作者:黃建銘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