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仙人掌具有治療肥胖病,動脈硬化和糖尿病的作用!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仙人掌屬仙人掌科,葉已退化,成針狀、刺狀或毛狀。它原產於美洲亞熱帶及亞洲熱帶的乾旱沙漠地區,拉丁美洲的墨西哥是仙人掌類植物最集中的國家。全世界大約有1600多種仙人掌,而墨西哥就有1000種以上,被稱為“仙人掌國家”。墨西哥人還把仙人掌作為國旗、國徽、國花的象徵。那裏的仙人掌壽命長,可達500餘年。身材也大,有的重達幾千斤,且品種繁多。

每到夏天,滿身皆刺的仙人掌便開出黃色或紅色的美麗花朵。仙人掌生活環境乾旱、高熱,它的莖肉質、多漿,可貯存大量水分,葉子變成針刺,以減少水分蒸發。

仙人掌的營養價值很好,每100克仙人掌含維生素A﹝220微克﹞是柿子的1.3倍、含維生素C﹝16毫克﹞、鐵2.7毫克、蛋白質1.6克,此外,還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具有治療肥胖病,動脈硬化和糖尿病的作用。

墨西哥醫生的研究表明:食用仙人掌對糖尿病,肥胖和動脈硬化具有一定的療效。仙人掌被稱為“沙漠中的甘泉”,旅遊口渴時,可挖取鮮嫩多汁的莖肉解渴,有的地方將鮮嫩的莖切成小塊,撒上鹽、醋、麻油等調味品生拌食。

四川省有一種仙人掌,開花後結橢圓形的果實,漿果肉質,味甜可口,可當水果生食,當地民眾稱它為“仙桃”。仙人掌可以做成蛋奶酥、蛋黃醬,還可以糖漬,做成蜜餞,也可以用來釀醋、釀酒,用途頗廣。全世界仙人掌可作食用的有600多種。

中醫學認為,仙人掌性味苦寒,有行氣活血、清熱解毒、健胃止痛、鎮咳等作用。主治心胃氣痛、痞塊、痢疾、喉痛、肺癰、疔瘡等疾病。外用治療流行性腮腺炎、乳腺炎、癰疔腫毒、蛇咬傷等。《民間常用草藥匯編》記載:仙人掌為解熱鎮靜劑,治喉痛,療疔瘡及燙傷,又治精神失常,外用治小兒驚風。

仙人球性味甘平,具有清心肺、止血、消腫,止痛、行氣活血的功效,適應於肺熱咳嗽、痰中帶血、癰腫、燙傷火傷、蛇蟲咬傷等。仙人杖有治反胃、吐乳、水腫、腳氣、痔瘡的功效。李時珍說:“煮汁服,可下魚骨鯁。”《本草拾遺》也記載:仙人杖“治噦氣、嘔逆,小兒吐乳,大人吐食反胃,辟瘧”。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