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隱睪症患者須小心!睪丸兩個月內腫大竟是睪丸癌!

台中一名三十幾歲的男子,因左側睪丸在鼠蹊部迅速的腫大,而趕緊至醫院求醫,經醫師診斷後研判患者罹患了睪丸癌。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殷約翰表示,睪丸癌的症狀一般為無痛性、睪丸會腫大並具有沈重感,其病因不明,但若是本身患有隱睪症的話,發生睪丸癌的機率為正常者的20倍以上,這名患者在出生時即患有左側隱睪症,直到五至六歲時接受睪丸固定術,將睪丸從腹腔拉到陰囊上部,近期兩個月內患者的左側睪丸在鼠蹊部迅速腫大,發現有異狀,於是趕緊就醫,經診察後發現患者左側接受睪丸固定術之睪丸已產生惡性病變,變成罕見的睪丸癌,施行根除性睪丸切除術,並給予化學治療,其病況已獲得控制。

殷約翰主任表示,所謂隱睪症是指在胚胎發育時,睪丸由後腹腔,腎臟附近地帶漸漸的下移,進入陰囊內,若沒有下降至陰囊內,仍留在後腹腔或腹股溝內者則稱之,以前的觀念認為患有隱睪症者,需到五至六歲才接受睪丸固定術,近期的研究報告指出,若是睪丸所在位置不正確,未在陰囊內,一歲後容易產生變化,所以家長要特別的注意,只要一歲以上之小男生的睪丸未下降到陰囊內,應該在睪丸沒發生變化前,儘早接受手術治療,將睪丸移到正確的位置。

患有隱睪症者,其睪丸皆有某種程度之異常,即使已經做了睪丸固定術,仍需定期回診追蹤檢查,隨時掌握情況以防病變。由於睪丸癌病因並不十分明確,但有時和孕婦期間使用女性賀爾蒙製劑、外傷及感染引起的睪丸萎縮也有關係,患者本身並不知患有睪丸癌,一般是在外傷後偶然間發現的,或由性伴侶發覺,所以醫師呼籲親密伴侶應隨時注意另一半的狀況。殷約翰主任說明,雖說睪丸癌一般並無疼痛感,但有些患者會合併陰囊積水、男性女乳化,10%的人會因睪丸內出血或梗塞造成急性疼痛。

殷約翰主任提醒民眾,近年來睪丸癌的治療效果良好,治癒率都有80∼90%,尤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病人其治癒率更高達100%, 家長、本人及伴侶應隨時注意加以預防,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