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漫談「角膜移植」國內目前缺乏完備的眼庫來篩檢!

文�台中大里仁愛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林信樺

醫學的發達,各種器官的移植紛紛出籠,而隨著抗排斥藥的研究發明,成功率也大大提高,然在各種器官移植中,仍是以角膜移植其成功率最高(第一次移植可達80%),也是各種器官移植中最早施行的,在一百六十年前,就有就一例手術施行,但比較大規模進展則是近半個世紀的時間。

目前國內角膜移植,角膜捐贈者有三個來源,第一是國內自有捐贈者,第二是美國辛辛那堤眼庫,第三是斯里蘭卡眼庫。國內捐贈者,其角膜品質最好,但因國內尚未建立良好眼庫,無法統籌運用,也無法對角膜本身進行各種篩檢(如肝炎、AIDS……等)是較大遺憾。美國眼庫的角膜有完整的篩檢和評估,但運費及檢查費較高約300∼400美元,且角膜年紀較大。斯里蘭卡的角膜則是完全免費,但其篩檢不像美國角膜那麼完整。但以上兩者皆需3∼4天運送時間,角膜品質也打了折扣。

國內前陣子有舉辦器官捐贈卡的活動,但並不是每個人的角膜都適合捐贈。在以下情況下的角膜是不適用的,如:不明原因死亡,有腦神經疾病者、敗血症、肝炎、愛滋病、或眼球不健康(如:結膜炎、青光眼、角膜疾患、或角膜內皮數目過少等)。而這些則是需要一個設備完備的眼庫來篩檢,也是國內目前缺乏的。

依筆者手術經驗,在國內接受角膜移植患者,以眼球外傷後角膜結疤者最多,其次是角膜潰瘍、角膜化學灼傷、無水晶體症、或人工水晶體引起的角膜水腫、圓錐角膜及角膜失養症等,其中以角膜結疤及圓錐角膜的移植成功率最高,以化學灼傷者其成功率最低,而合併有眼瞼疾患其成功率也較低。

所幸,經過近幾年努力,目前國內需要做角膜移植的人數已逐年降低,以前通常要排隊等兩三個月,而目前則僅需一個月即可,而目前角膜移植手術已經非常成熟,一方面角膜品質控制也越趨嚴謹,所以目前最大瓶頸,仍是在排斥的問題(第一次移植成功率約80%,第二次移植成功率約60%,次數愈多成功率愈低),期待未來抗排斥藥物的發展以提高移植成功率,另一個較難解決的問題是手術後高度散光問題,目前並沒有比較好的解決方式,也是未來努力的目標。
本文作者:林信樺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