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三合一鮮汁對肝臟有效嗎?

有此一說:

日本禪宗高僧富澤知芳大師,提個馬鈴薯鮮汁療法有顯著的神奇藥效。

馬鈴薯、紅蘿蔔、蘋果三合一鮮汁的功效:

一、防治癌症,抑制癌細胞生長
二、防治肝臟病、腎臟病、胰臟病、胃潰瘍。
三、防治非典型肺炎、心臟病、高血壓。
四、恢復體力,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和自癒能力。
五、恢復眼睛疲勝,消除眼睛乾燥,令雙眼亮麗。
六、治癒腰痛、肩膀痛、膝痛。
七、排除體內毒素,美容顏潤皮膚、治肥胖。
八、根治便秘,痔瘡,根治口臭、胃酸、減低月經痛。

請問這樣的說法可以採信嗎?
謝謝你們提供這個單元讓我們詢問!


KingNet中醫內科醫師回答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內兒科、針灸科主治醫師 吳建隆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馬鈴薯性味甘平,能補氣健脾、調中和胃。紅蘿蔔性味甘平,能健脾潤腸。蘋果性味甘酸平,能生津潤肺、除煩解暑。這三種蔬果多偏涼性,對於虛熱的現象可以改善,若沒有對證或是吃過多的話,則會有虛寒的變化。

日本禪宗高僧富澤知芳大師所提的症狀,多因過食油膩烤炸及過度勞累所表現的燥熱性病症,因此適當服用此類偏涼性的蔬果有不錯的輔助效果,因為可以均衡飲食,攝取適當的營養素,好讓身體清爽,但不可因此就忽略作息與運動的功能,而且不可以過度地只吃此類涼性的蔬果。

另外,當疾病發生時不能只吃藥膳而不去看醫生的,因為藥膳的功用是在輔助藥物的治療,絕不可以本末倒置,否則容易出現延誤病情的後果,宜小心。


KingNet中醫內科醫師回答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師 徐坤銘

答覆如下:

一、防治癌症,抑制癌細胞生長。
水果及食物中的vitamin C有抗氧化作用,減少自由基產生,減少基因突變,相對減少癌細胞的產生,至於抑制癌細胞生長應有所保留!

二、防治肝臟病、腎臟病、胰臟病、胃潰瘍。
肝解毒、腎排毒,若食物中含有毒性物質會增加其負擔,例如未煮過的馬鈴薯含龍葵素,一種生物鹼,有毒性,經煮過會分解而去毒性,所以生菜沙拉幾乎沒看過馬鈴薯。

三、防治非典型肺炎、心臟病、高血壓。
四、恢復體力,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和自癒能力。
七、排除體內毒素,美容顏潤皮膚、治肥胖。
八、根治便秘,痔瘡,根治口臭、胃酸、減低月經痛。


以上四點皆可從排便思考,病從口入,所以吃東西會關係到疾病的誘發,大便不暢,胃腸道細菌分解食物,產生諸多副產品,例如腸氣,從胃上出會口臭,胃酸也容易上逆,從下放出是謂屁,從腸道吸收這些含揮發性氣體,易使細胞過度氧化損傷或死亡。

中醫說〝清陽不升,濁陰不降〞,若作用於腦部會使人精神不佳,若囤積於皮膚,容易長痘痘,若在血管則心臟血管硬化、血壓升高,再來,大便不出,腹腔壓力增加,使肛門的靜脈壓增加,血管因為充血而使管璧變薄而破裂,是為痔瘡。當女性月經來潮,子宮充血因為腹壓增﹝宿便不出﹞而增加經痛。

五、恢復眼睛疲勝,消除眼睛乾燥,令雙眼亮麗。
紅蘿蔔含vitamin A的前趨物,胡蘿蔔素,一種脂溶性維生素,生成視網醇,幫助視力。vitamin C修補膠原,對眼睛會有一些幫助。油脂類也有潤腸效果!

六、治癒腰痛、肩膀痛、膝痛。
對於上述酸痛的原因很多,植物的生鮮汁多偏寒涼,並不一定適合所有體質。

希望這樣的解答對您的問題有所幫助...


KingNet營養保健諮詢營養師回答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附設醫院 林雅恩營養師

回覆如下:

原則上,只要是新鮮來源安全的食物,都有幫助身體功能的功效,因為人體為了要維持身體機能正常的運作,需要不同且適量的營養素﹝如礦物質、維生素等﹞來幫助體內製造所需要的酵素和荷爾蒙,以利正常的新陳代謝及抗氧化系統作用。所以只要是新鮮蔬果,都含豐富的營養素,更重要的是,沒有單一一種的食物含有所有人體所需的營養素,這也是人類為何為雜食性動物,為何需要吃不同食物的原因。

馬鈴薯富含含維生素C、鉀、及膳食纖維,紅蘿蔔富含維生素A及胡蘿蔔素,蘋果富含鐵質及膳食纖維,這些都是維持生理機能及抗氧化所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因此建議可選擇新鮮安全來源的蔬果適量食用。

但必須提醒一般消費者的是,馬鈴薯發芽的部分帶有毒素,不宜生食,且由於榨汁過程營養素的流失,蔬果汁的營養價值不如未榨汁前的整個蔬果來的高﹝尤其是濾過後的蔬果汁僅含有少量的膳食纖維﹞,因此建議下列各食用方法,如馬鈴薯泥沙拉、烤馬鈴薯,紅羅蔔可整個洗淨切長條狀沾食低脂優酪,或洗淨蘋果整個生食等。

除了日本的三合一鮮汁,美國其實也有另一種稱為ABC蔬果汁﹝Apple蘋果,Beet甜菜,and carrot紅羅蔔﹞,原理跟上述相同,無論如何,只要在日常飲食中適量攝取各種不同顏色種類的蔬果,如美國農業部(USDA)及農業健康基金會﹝Produce for Better Health Foundation﹞建議,每日食用至少五份不同顏色蔬菜及水果﹝5 a day in a color way﹞,絕對有保健身體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及達到預防疾病的功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